EP2 白蛇的報恩是真愛還是執著?來認識佛教裡著名的蛇(下)


2021/8/21

人們常以「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來形容許仙與白娘子的愛情故事。

他們二人邂逅於煙雨朦朧西湖畔,本是只羨鴛鴦不羨仙,無奈最後竟是悲劇收場。

有人心疼白娘子付出一切後,卻換得永鎮雷峰塔下;有人怨嘆許仙性格懦弱,易受人挑撥;更有人氣憤法海和尚從中作梗、棒打鴛鴦。要不是法海,白娘子和許仙就能永遠幸福快樂了!甘安捏?

法海真的是害許仙夫婦分開的始作俑者嗎?許仙和白娘子感情生變是否有其他原因呢?聽見鐻法師細說從頭道分明……

◆ 劃重點

  1. 人需要互相尊重、理解。人是互相陪伴的。
  2. 佛教說:放下。梁皇懺說:「今日以慈悲心,無怨親想,普為三世眾怨,求哀懺悔,願皆捨施。」
    不管是恩、是親、是怨、是恨,願皆捨棄布施。練習來捨棄,放下。我們與身邊的人,都只是在因緣安排中,互相陪伴。
  3. 我珍惜這個互相陪伴的因緣,我們還是要再修行,要有慈悲有智慧,來圓滿每個因緣。

聽眾回饋

陳老師:
一顆湯圓,是緣?是冤?還是願?一念心三世心!《華嚴經》覺林菩薩偈:「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師父太強了!服務太好了!來點香光從小故事引大眾入門,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方小姐:
聽完了這故事,唉……如果白娘子如果有學佛,就不會水淹金山寺,所以一切都是執愛,不認輸,才造就這個局面,所以如果有各退一步想,有正念的思維,結果就變了。

許小姐:
人是互相尊重及互相陪伴,還有人與人之間互相坦誠也很重要,感恩法師用淺顯易懂的言語,來表達人與人的相處之道。

翁小姐:
聽來點香光的故事,猶如小時候看寓言故事,能出離過去,才能建構未來!感恩師父的開示!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