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 正念的練習題:對每一個呼吸真誠以待


2021/9/18

你還記得提升正念力量的四種心態嗎?
快快幫你複習一下:熱誠、正知、正念、去除貪欲與憂惱。
懂得心法後,你是不是躍躍欲試,想要實際演練啊!

本集見聞法師帶領你一起練習「安那般那念」,又稱「入出息念」或「觀呼吸」。
許多人練習後,體驗到~~
學會觀呼吸,抒壓一身輕。專注入出息,煩惱就止息。

覺察呼吸,把心帶回當下,就能停止你的腦補,破解內心的小劇場。
你一定要來試一試!

#小編不藏私再分享
每天聽一遍EP6正念禪#2 跟著見聞法師觀呼吸作定課,CP值更高!

EP5正念禪#1不安的感覺來襲?四種心態帶來正念的生活

◆ 劃重點

  1. 請保持自然的呼吸,將覺知回到鼻端或人中的位置。全然地讓自己安靜下來,專注在呼吸。當下的心,只是觀察呼吸的進出。如果思緒飄走了,這是很正常的,只要接納自己這樣的狀態,輕輕地帶回到呼吸,不責罵、不懊悔。單純地將思緒帶回呼吸,繼續觀察呼吸的變化。
  2. 心安靜下來以後,請用心體會,腦袋裡所想的任何事物,其實都是幻化、虛妄、無常的;我們的心總是眷戀著過去、希求著未來。如果你能更細心,將會見到內心深處的堅持、所隱藏的執著。告訴自己:我願意放下萬緣,將心安住在呼吸上,專注而不緊繃
  3. 當我們忘失正念時,風箏被放到很遙遠的一方。當我們提起正念時,風箏就近在眼前。
    我們不帶著分別、批評,只要輕輕地回到呼吸上。呼吸牽動著整個身體、提醒著自己、呼吸隨時都在。當正念的力量夠強大時,雜念的煩惱是冒不出來的。觀呼吸,就是讓我們守護在善念上用功。

聽眾回饋

黃小姐:
要把心帶回當下,停止你的腦補,破解自己內心的小劇場~就是回到覺察呼吸!本集超高的CP值,值得大力推薦分享!同時需要我們親力親為,守護己心,時時觀呼吸!

曹小姐:
師父真的很用心!看完逐字稿後,再收聽很受用喔!感恩來點香光的團隊,祝福各位中秋佳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