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 相遇善終:臨床關懷宗教師的真實修練筆記(1)


2021/9/25

生死之間,臨終之時。
希冀以輕盈之姿,邁開下一步。
奈何背負了一生的巨石。
又該如何放下呢?

本集見瀅法師分享擔任安寧病房關懷宗教師時,
曾陪伴、協助一位臨終病人找回生命依歸,放下心中苦難,最後走向善終的故事。
如此珍貴的生命故事,千萬不要錯過喔!

◆ 劃重點

如何陪伴臨終病人,可以歸納三點基本功:

  1. 關係建立:建立良好的關係,能使我們更貼近病人,了解病人的需求。
  2. 傾聽陪伴:懷著傾聽陪伴的心,陪在他身旁。傾聽和分擔他的痛苦,並且清楚覺察他的負擔與哀傷。
  3. 同理並接納:唯有感同身受與接納病人,才能跟病人站在一起,幫助病人找回內在那份正向能量,而達到善終。

聽眾回饋

許小姐:
感謝見瀅法師的故事分享,去年此時弟子也面臨了如何讓親人在臨終時可以自在、放下 ,不再受病苦的煎熬安詳的離世。臨終關懷真的是家屬最好的一針強心劑。

陳老師:
感謝小美的生命故事!
在見瀅法師的關懷下,小美放下心中的石頭,安詳、莊嚴的走完人生旅途。
祝福小美!法師的臨終關懷是病人和家屬強大的支柱,令人敬佩、感動!

黃小姐:
駛入終點的人生列車,不管是乘客或是送行人都會面臨種種的煎熬與考驗。感謝見瀅法師為我們分享了珍貴的生命體悟故事,也感恩有小美這位生命鬥士示現生前的覺悟、懺悔,讓她沒遺憾得以善終。

張小姐:
人生苦短,病苦無常,時常警惕自己所犯過錯,時時懺罪。將來臨終才會走的無礙與安穩,感謝師父開示,受益良多。

陳小姐:
在生命的盡頭,要如何翻轉,讓自己走向一條「不一樣」的道路~有尊嚴的善終。這課題得要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