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4 見鬼了!『說一個影,生一個囝』


2021/12/4

在這個媒體傳播快速、資訊瞬息萬變的時代,
相信您對「假新聞」一詞定不陌生。

縱覽古今,「曾參殺人」或許是歷史上最知名的假新聞了。
還被編入成語典中,指謠傳,久聽而信,比喻流言可畏或稱誣枉的災禍。

在佛陀時代,有一位名叫沓婆摩羅子的比丘,
他也遭遇被人誣指的無妄之災,
沓婆摩羅子比丘是該為自己振聲辯白?或是清者自清,公道自在人心呢?

我們來聽見澧法師分享:佛陀是如何處理此事,一起學習佛陀破除謠言的智慧。


EP13「見鬼了!」#1 你害怕見鬼嗎? 佛陀也見鬼了!

◆ 劃重點

  1.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機器人」推播新聞的速度快過真人,但機器人並不是假新聞氾濫的主因,人類自己才是真正的主因。而人們所以更容易分享假新聞,是因為假新聞更驚人、更聳動;致使人們難以抗拒地予以轉發出去。
  2. 我們常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而壞事,無論是真是假,所以能傳千里,實在是它背離了人們對正常世界的預期,滿足了人類的好奇、偷窺的心理,致使人們難以抗拒。但它所造成的不安、恐懼、傷害,卻是難以估計,尤其是不真實的壞事。
  3. 沓婆摩羅子已經是證悟的聖者,謠言對他而言造成不了任何傷害。
    但,佛陀不是這樣看待的。佛陀,是用人間的角度來處理事情。
    佛陀所以要當事人自己出來辯白。透過雙方或多方的陳述自白,由大眾判斷是非真實。這樣做,除了安頓人心之外,更重要的是不隨意放任傷害的擴大。無論是對個人或是對團體。因為「當謊言說一千遍,就會是真理!」

聽眾回饋

陳小姐:
感謝見澧法師以「曾參殺人」讓我們了解流言的可怕,再以「沓婆摩羅子比丘」故事打破「清者自清,公道自在人心」的思維,提醒我們適時為自己振聲辯白才是正道!往後該學著「有事不怕事,沒事不找事」!再次謝謝「來點香光」,有您真好!

黃小姐:
「謠言止於智者!」做個有智慧的人,才能防止與遠離「說一個影,生一個囝」見鬼的事。感謝見澧法師分享悟師父的智慧心語:「有事,不怕事;無事,別找事」讓人受益無窮啊!

許小姐:
人多口雜,有時往往會扭曲事實。謝謝見澧法師引用悟師父的開示「有事不怕事,無事不找事」,很有智慧的防止傳播假消息。感恩。

卓先生:
在資訊傳播多元化的時代,本集的內容著實有一定的警醒做用。謝謝師父的分享!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