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3 新年發好願,如何設定目標,讓你的目標有用又有效?小小堅持大大力量


2022/2/5

你訂過新年目標嗎?
你是否發生過「新年新希望,轉眼就遺忘」?
或是每年的新希望都是去年的「複製貼上」?

大多數人認為制訂目標的重點是「最終成果」,
彷彿一個完美的終點,就能像燈塔照亮我們要前進的路。
但事實是,空有終點,卻無路線的地圖,
往往導出費時費勁,又徒勞無功的結果。

這一集,自範法師分享:如何設定目標?什麼樣的目標有用又有效?
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發好願~

◆ 劃重點

  1. 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發好願,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為自己訂下新的目標。
    你可以從一個好習慣開始建立。這個目標,是:
    1.小目標,容易做到,有成就感。
    2.目標是具體、可行、可以量化檢核的,與生活作息結合在一起(創造提示)。
     包括:我會在什麼時間、在什麼地點,進行什麼行為。
     例如:我會在早上起床盥洗後6點,在客廳靜心5分鐘。
    3.每天做習慣追蹤紀錄,不忘初衷。
    4.完成目標,給自己獎賞鼓勵。
  2. 小步子原理的核心,是讓你專注在當下能做的事情上。至於這件事情能不能帶來想要的結果,這不是你能夠控制的,因此也不需要你去關注。改變的過程就是這樣,我們的心裡有個目的地,可是在行動上,只能「看腳下」。看腳下,直達目的。
  3. 美國神學家尼布爾所寫的祈禱文---
    讓我有平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
    讓我有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讓我有智慧,去分辨什麼是我可以改變的,什麼是我不能改變的。

聽眾回饋

某居士:
非常實用可行的目標設定建議,我也要和家人朋友分享,一起來發好願。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黃小姐:
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發好願~「看腳下」就從現在開始,只要踏出改變第一步,小小堅持大大力量。感恩自範法師分享非常適合新年的心禮物,讓我們新的一年,都能過得虎虎生風、福慧增長!

黃居士:
新年發好願。小小堅持、大大力量、看腳下。過年喜歡到寺院抽法語,做為今年的行事目標及改變自己。
我喜歡每天一早就打開FB看佛學資訊聽師父開示,因為感覺一大早是佛在對我說話,見法如見佛。我也喜歡行門共修,大家倚衆靠眾力量大。因為每天聽經聞法,一點一滴累積,也看到自己在增長智慧,煩惱變少了。每天小小堅持,力量大,看腳下,定要不忘初心。感恩法師分享,薰法為樂,法喜充滿。祝福法師法體安康、法薰常流。新年快樂~

許小姐:
小小堅持大大力量。新年新希望,每天堅持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就能走到美好的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