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7 你如何療癒傷痛?從感受情緒開始(上)一位心理師的親身經驗


2022/3/5

人們總說「情緒」是個征服者,來時佔領全部思緒,我們都得任其擺佈。面對這不速之客,我們巴不得立刻將它驅離,趕不走還要當作視而不見。

「情緒」覺得委屈,它其實沒這麼罪大惡極,只是想帶來一些訊息。

來點香光特別邀請到孫倢舲諮商心理師,從她的自身經驗出發,與大家分享:「覺察三角」是什麼?如何感受情緒以及療癒傷痛?
讓我們跟著孫倢舲諮商心理師一起進入療癒的世界吧~

◆ 劃重點

  1. 身體、想法、情緒稱為「覺察三角」:
    身體反應著我們的感受、想法、情緒,這個跟情緒怎麼被療癒非常有關係。
  2. 情緒會來也會走,如果我們不繼續壓抑或堆疊的話,它真的就會來也會走。
    情緒很大的特色是會變化,它會出現、上升,到一個高點之後再下降,然後再消失。
    如果沒有壓抑或是持續再堆疊下去的話,每個出現的情緒一定都會有這個歷程。
    大家一定多少都有這樣的經驗,當自己有正在生氣、緊張或是低落的時候,覺得很討厭這些情緒,覺得自己這樣很糟糕。在原本的情緒上面,又加了評價想法,然後當然又會產生更多的情緒,就會更生氣、更緊張、更低落!這就是堆疊了。
    或是,不聽不看不聞,甚至把它壓抑下去,壓久了就容易變成心理或是生理的病症。
    例如:憂鬱症、還有一些的癌症和慢性疼痛、自體免疫疾病…等等,其實都是跟長久積壓的情緒很有關係的疾病。
  3. 情緒的作用是在傳遞訊息,沒有好壞對錯,這些訊息需要被看見。
    情緒需要被覺察、被看見,才能被療癒。

    但很多時候我們面對負面情緒的方式是,告訴自己沒事,但其實只是更往心裡頭去塞。也許表面上事情過了,心情卻還沒過去,甚至在潛意識無形地影響自己的身心、生活。像莫名其妙變得脾氣不好,不想理人等等都是一種警訊。

聽眾回饋

黃小姐:
今天收穫至寶「覺察三角」---身體反應、想法、情緒,讓自己隨時隨地可以正念情緒,不評價也不壓抑它!
非常感謝來點香光,特別邀請到孫倢舲諮商心理師,與我們分享這麼實用的情緒療癒方法。

許小姐:
感謝孫倢舲諮商心理師的分享,讓我獲益匪淺。期待下集的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