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9 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一問一智慧(8之1)


2022/3/19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本好書《一問一智慧》,由香光書鄉出版社翻譯出版。
書的作者是泰國高僧佛使尊者,於1966年在曼谷湯馬沙大學對學生的演講結集而成。
內容有四十五個問與答,佛使尊者以提問的方式,帶領讀者一一叩敲佛陀的智慧之門。

人生需要朋友,佛陀是我們心靈的朋友。
透過佛陀的智慧,照見生命的真相。
一問一智慧,是在提問中,看見生命智慧之光。

自晟法師與大家分享第一個提問「佛陀有什麼特別的教導?」

#《一問一智慧》電子書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fain/bds/index.htm

◆ 劃重點

佛陀有三個特別教導1.自助 2.中道緣起的生活 3.實修不執著

  1. 自助:佛陀引進門,修行靠自己。
    佛陀指出覺悟的正道與方法。然而正道是要自己修練、實踐的。
    我們學佛不依賴神蹟、好運。這是真正培養內在力量,自我負責依照佛陀的智慧,有自信的開顯本具的佛性。
    當我們自己能自助,並與佛陀感應道交,發出智慧之光,照亮自己、他人,這是自助的可貴。
  2. 中道緣起的生活:佛陀教導的中道緣起,是不緊不鬆的中道。
    學佛修行不作無意義的自我折磨的苦行。不耽溺追逐感官的欲樂。不過度苦行,不放縱追逐欲樂。而是自覺、自律的修戒定慧,是自然法則。內在有滿足的快樂,能自在安然面對外在無常世界。這是中道緣起的生活,有力量自助助他。
  3. 實修不執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自淨其意,指的是心境。佛陀教導我們不要造惡業,要積極造善業,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不執著善或惡,是我、我的。我們的心了知,一切都是緣起,就在生活中實修不執著。
    用自淨其意的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享有自由的人生。

聽眾回饋

黃居士: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唯有多聞法薰習,才能自淨其意,觀者中道,不執著善不執著惡,自淨其意。感恩自晟法師慈悲分享,弟子心開意解。阿彌陀佛!

許小姐:
感恩自晟法師的開示。引用佛陀特別的教導:1.自助2.中道緣起的生活3.實修不執著。讓走在修行道路上的我更積極、順利的前進。阿彌陀佛!

黃小姐:
佛陀是我心靈的導師也是我心靈的朋友。「天助自助者」一切都從自己做起,生活宜中庸之道,從容自在不失初心,實實在在的修煉,不計得與失。
感謝自晟法師智慧分享!值得推薦給親朋好友一起聆聽,立即分享,謝謝!

卓居士:
佛陀這三個特別的教導,真是太棒了!不僅個人可奉為修行的圭臬,家人更從對佛法的敬畏深奧,轉為好樂親近。歡喜!謝謝法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