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1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一講(12之1)


2022/4/2

《阿彌陀經》是一部好親近,也好修持的經。
念「阿彌陀佛」是求得解脫最容易、最方便的法門。

自羕法師與我們分享這系列的課程,
能讓我們學習到「阿彌陀佛」和「淨土」,並不只在往生後的極樂世界。
而是當我們學會「眾苦不侵」時,當下、此時此刻就是人間淨土。

◆ 劃重點

  1. 「世界何緣稱極樂。只因眾苦不能侵。道人若要尋歸路。但向塵中了自心。」
    出自中峰禪師的三時繫念。意思是:只要我們培養善良、正念、慈愛、喜捨,那麼淨土就顯現在我們心中了。當我們懂得如何安樂自在的生活,我們所處的環境就會是淨土。
  2. 《阿彌陀經》是一部我們好親近,也好修持的經。
    這一個法門是佛對我們說、為我們開的,我們依著這個法門修學一定可以成功。
    諸位看看中國佛教的歷史、看看自古以來修學佛法的成就。你就會發現修淨土成就的人最多,證明這一部經確確實實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所開的。
  3. 佛法裡面講頓、漸修行兩門。
    普通一般叫「漸修」。一般菩薩有五十一個階位,好像我們讀書一樣有小學、中學、大學,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按照這個順序來修,這個時間要很長,這叫漸修。
    「頓超」可以跳級不必依照這個順序,從小學一年級就可以超越到博士班去。
    我們現在講淨土念佛法門就屬於頓超法門,這個法門是阿彌陀佛以他的本願功德協助我們,讓我們可以在一生當中超越無量的法門。
  4. 為什麼說淨土法門又叫『難信之法』
    因為方法太簡單,只要念一句佛號就可以,因此很多人不願相信。
    念佛法門,最為方便,有下面原因:
    第一個是『見佛方便』
    第二個是『受持方便』
    第三個是『解脫方便』
    第四個是『成道方便』

聽眾回饋

卓居士:
法師講述阿香同學親見彌陀淨土的人生經歷,真是攝受人心、彌足珍貴!對淨土法門愈增信心。聆聽之後也分享給家人、親友,真歡喜!感恩法師,阿彌陀佛!

許小姐:
感謝自羕法師與大家分享的淨土法門--阿彌陀經是一部好親近、好修持的一部經,弟子最初持誦的經文也是阿彌陀經。期待下集自羕法師分享的念佛法門4方便。

黃小姐: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也能做,我也能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人人行善,人人快樂,感謝自羕法師智慧的分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