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2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二講(12之2)


2022/4/9

我們現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終日惶惶不安;
但更為猛烈的,是貪、瞋、癡三毒對人心的侵擾。
常常稱念「阿彌陀佛」,如飲甘露,能滅除煩惱焰。

這一集,自羕法師分享,念佛法門,有四個最為方便:
第一是「見佛方便」
第二是「受持方便」
第三是「解脫方便」
第四是「成道方便」
讓我們一起繼續學習念佛法門。

#EP31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一講(12之1)

◆ 劃重點

  1. 相對於身體上可見的病毒,人心貪、瞋、癡三毒,這病毒更可怕。它無形、無相不可捕捉。人人生來俱有,個個都是貪、瞋、癡病毒攜帶者、傳播者。人盡一生都在與他所交往的貪、瞋、癡人群交叉感染、輾轉劇烈。如果念佛,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就會在四周形成無形的屏障,保護我們切斷外來病毒交叉感染的機會,而佛光本身正是貪、瞋、癡三毒病患的特效藥,常稱、常服「南無阿彌陀佛」這帖藥,自然三毒煩惱漸漸減輕,心性調柔,無有恐懼。
  2. 「念佛法門」最為方便,有四種原因:
    1.見佛方便
    在我們身處的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已經涅槃,而未來佛彌勒菩薩還沒有下生。現在我們生在無佛之世,沒有機會親身見佛聞法,但阿彌陀佛現在正在極樂淨土說法,只要往生彼國即刻可以見佛聞法。
    2.受持方便
    其他法門有些有條件限制,必須時間、地點、在清淨的環境,才可以禮拜、誦經、禪定。但「念佛法門」什麼時候都可以,騎車、走路、工作都可以心念佛號,非常方便!
    3.解脫方便
    修持其他法門必須斷盡煩惱、業障消除,才可以解脫生死、超出輪迴。「念佛法門」只要能專心精進念佛,即時阿彌陀佛慈悲攝受,帶業往生,一生彼國即橫出三界,超越輪迴、解脫生死。
    4.成道方便
    佛道遙遠,非一生一世可能成就,特別是在娑婆世界修行,進步難、退步容易,還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勤苦修持,方證菩提。「念佛法門」仰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往生彼國見佛聞法,可以迅速成就證得菩提。
  3. 佛法說六道眾生,只有苦,沒有樂。苦是真的,樂是假的。
    佛法裡面講「真假」,它有個標準:會變的是假的,不變是真的。
    我們在佛學研讀班學過「守善」,你看外面環境,我們惡的境界多?還是善良的境界多?我們身處這個環境,誰都沒有這個把握。所以為什麼要往生淨土?在淨土世界都是善良的環境,又緊跟著佛菩薩,不離開佛的身邊,常隨佛學一定就能成就佛道,所以一定要往生淨土。

聽眾回饋

許小姐:
感恩自羕法師分享念佛法門四個最為方便,常持誦阿彌陀經、念佛號讓自己的身、心更為安住,點亮心中的光。

黃小姐:
阿彌陀佛!「順境修為,逆境修心」。近日疫情嚴峻,人心惶惶不安,正是用「阿彌陀佛」這帖藥方,來安住你我的心,最好的選擇。謝謝自羕法師的分享!

卓居士:
謝謝法師再分享一則念佛感應的案例,很攝心!念佛法門正是易行道(四方便),感恩阿彌陀佛悲憫眾生,我們才有機會修習如此方便、殊勝的法門。很珍惜 、很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