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3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三講(12之3)


2022/4/16

你認為「阿彌陀佛」的名號,只是臨終時為了往生西方凈土才念嗎?
你平時念佛,會覺得忌諱嗎?

自羕法師分享:「阿彌陀佛」的真正意思,以及經題《佛說阿彌陀經》的意義是什麼?


#EP31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一講(12之1)
#EP32 念佛人必讀《阿彌陀經》第一講(12之2)

◆ 劃重點

  1. 《佛說阿彌陀經》前面五個字「佛說阿彌陀」是別名,就是本部經的思想核心;最後一個「經」是通名。前面五個字我們可分成三段:
    第一個是「佛」:佛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佛是一種覺悟的智慧。
    在我們學佛以後,心中有一道光明的智慧來引導,這個叫「自覺」。「自覺」是「智慧」,而「覺他」是「大悲」,我們心中生起智慧光明給我們身心自在,但其他眾生都還在受苦當中,這個時候我們的大悲心想幫助他人,想把眾生心中的光明智慧點亮起來,這叫「覺他」。最後是「覺行圓滿」:我們自身的覺悟跟對眾生的幫助都圓滿的。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個就是佛的意思

    第二個是「說」:《佛說阿彌陀經》的「說」一般理解叫「宣說」。
    大部份的經典都是要弟子眾祈請佛陀說法,但本經是沒人祈請,佛陀自說,佛陀看眾生成佛的因緣成熟了,佛陀宣說淨土難信之法。我們對這一句佛號,一心歸命,表示大家的成佛因緣成熟,也表示無量劫生死輪迴的痛苦即將結束。佛陀是代眾生而歡喜,所以大家得度的因緣成熟了,這個就是佛陀在宣說的時候當時的心情。

    第三個是「阿彌陀」:阿彌陀佛又叫「無量壽佛」和「無量光佛」,壽在佛教代表福德,光在佛教代表智慧,要成佛,一定要福德智慧圓滿。
    佛陀讓我們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要我們無量壽、無量光,福德智慧圓滿具足,這才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根本利益。
    不是像現在大部份的人說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等著在臨命終時往生西方凈土,認為學佛只是為了等往生,或者是因這世的修行得到來世的幸福,這完全誤解了佛陀的意思。我們學佛應該要知道,學佛修行的目的是要我們「把握當下」,換句話說就是要我們「活在當下」,修因證果,解脫生死。

    「經」在梵語中稱「修多羅」,又譯為「契經」:上契諸佛所說之理,下契眾生可度之機。「經」這個字含有三重意義:一是「永恆不變」、二是「方法」、三是「道路」。還有「契」就契合的意思,契合要相應,也就是「方法」、「道路」,告訴人們這一條路是可以的、照這樣做就對了。所以「經」就是我們修行的人所要依循的道路。

聽眾回饋

卓居士:
謝謝法師就《佛說阿彌陀經》六字經題詳盡說明,家人對佛堂播放念佛機,由掛礙而放心接受。感恩!阿彌陀佛!

黃小姐:
學佛、念佛貴於身口意合一,能明白佛號、佛經的真實義,就能智慧投入其中。再次感謝自羕法師深入淺出解說,令我歡喜納受善法!

許小姐:
聽完自羕法師解說阿彌陀經經題的意義,真的是長知識了。感恩自羕法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