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5 向大自然學習,一位法師的鶴岡山居歲月(3之1)


2022/4/30

見日法師於2021年元月遷居至花蓮瑞穗的鶴岡原鄉聚落,在此踐行農禪生活。白日農作,夜晚筆耕。她將生活所見、所知、所思都化作優美文字,《鶴岡山居誌》即是這一年來文稿精選付梓的成果。

本集是由見日法師分享《鶴岡山居誌》中〈自序-停看聽大千界〉、〈鳥不擔心樹枝斷〉、〈穗花木蘭〉三篇章有聲書,讓我們一起來聆聽見日法師的鶴岡山居歲月……

◆ 劃重點

  1. 鳥不擔心樹枝斷:成功的人也從來不害怕挫折和失敗,在他們眼裡,挫折和失敗就像斷裂的枯枝。但只要內心奮鬥的信念不倒,就像鳥兒有一雙翅膀,能一飛沖天。鳥兒知道樹枝不可靠,奮鬥會帶給它最大的安全感,人也一樣。
    「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來不擔心樹枝會斷裂,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2. 穗花木藍:作為草地上的弱勢雄兵,穗花木藍經年常綠,在角落裏穩定的匍匐前進,在霸佔的位置上,展現著它溫柔的美麗。
    爬靛藍(註:穗花木藍別名)堅韌的生命力,激勵著我們的鬥志,也將此花供養給與生命拔河中的朋友:
    只要不放棄,只要鼓起信心,被打趴在地也沒關係,一切都無法阻礙,前進的力量時時增加,自強不息才是究竟;猶如穗花木藍強勁的戰鬥力。

聽眾回饋

黃小姐:
×3很重要喔!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來不擔心樹枝會斷裂,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停看聽大千界,向大自然學習,讓自己內心更加勇敢、堅強不擔心、不放棄!
感謝見日法師分享《鶴岡山居誌》!內心感受到清涼與安穩,讓自己忘卻一切塵囂不安,回歸自然清淨。

許小姐:
花蓮瑞穗-台灣的後山,好山好水好風景,好適合農禪生活,好高興能聽到見日法師分享的《鶴岡山居誌》中的生活點滴。

卓居士:
聆聽法師分享山居歲月的農禪生活,真是意猶未盡。讚歎法師借物喻理的筆法,法喜滿滿!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