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6 向大自然學習,一位法師的鶴岡山居歲月(3之2)


2022/5/6

人類有三種殊勝:憶念勝、知慚愧、勇猛勝,是修行路上的三大利器。
人身難得今已得,但該如何用於修行呢?
睿智的文殊菩薩一語道破修行的訣竅……

本集見日法師繼續分享《鶴岡山居誌》中〈奉天承運〉、〈橋道〉、〈陽光不會無為而照〉三篇章有聲書,讓我們一起來聆聽、學習諸佛菩薩成佛的訣竅。

#EP35向大自然學習,一位法師的鶴岡山居歲月(3之1)

◆ 劃重點

  1. 身為人類有三種殊勝。
    (1)憶念勝--在學習中增長智慧。
    「人」,在印度話中,是「憶念」的意思。
    人的憶念,比什麼都強,小時的事情都記得,幾千年來的歷史,千百年來的經驗,都能保存而傳下來。這在牛羊豬狗,甚至天神,都不及我們。人的智慧最強,一切文化,科學發明,都是依著過去經驗的憶念、累積,而後能日漸進步,日漸發明。由於憶念而來的智力,是一切所不及的。
    (2)知慚愧--為息除煩惱眾惡的動力。
    「慚愧」是一種反省能力,一個人會迎向光明、遠離黑暗,產生不斷向善的「道德自覺」,跟慚愧有關。
    有慚愧心的人喜歡向善,對惡就有抗拒力。如果個性較易傾向善,表示慚愧心強;若對善不積極、對惡不遠離,表示慚愧心弱。所以,慚愧的力量很大。若慚愧心弱,向善力即弱,防非止惡的力量也就低。由於慚愧是向上向善的基底,所以佛法中又名「梵行勝」。
    (3)勇猛勝--能忍堪忍、難行能行。
    所謂勇勝是精進修諸善法;依佛教教義,於修善斷惡、去染轉淨之修行過程中,不懈怠地努力上進。
  2. 生死流轉中,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難得已得,難聞已聞,莫辜負,當精勤,莫放逸。
  3. 睿智的文殊菩薩一語道破修行的訣竅—善用其心,所謂「善用其心」,不僅是一般常說的正面思考等觀點,更重要的是,掌握每一個當下發大願,包括微不足道的刷牙洗臉、穿衣吃飯、出門走路、起床就寢等等的一切舉止。若能在面對任何境界、做任何事情之時,心心念念都為一切眾生發願,這願心一起,過失就沒有了,發願的當下,即是正念。
  4. 當我們心心念念都為眾生發願,漸漸地,心就能廣大起來,舉手投足都充滿智慧,與文殊同心;見聞覺知皆是廣大願行,與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力心行契合。時時刻刻「當願眾生」,清淨的心行防非止惡,成就自利利他的功德,這是諸佛菩薩成佛的訣竅。

聽眾回饋

許小姐:
感恩見日法師分享人類修行路上中的三種殊勝,祈願在修行路上的每個人都能離諸障礙、究竟成佛。

黃小姐:
又是一場美好、知性之旅!閉上雙眼靜聽見日 法師清唱「橋讚」更是一大亮點,令人十分感動,原來橋樑是個無名英雄,靜靜站在崗位上,守護、便利你我。
睿智的文殊菩薩一語道破修行的訣竅---「善用其心」,從日常生活去轉心念,時刻以願力引導智慧,與佛法相應,無論順境逆境、有事沒事,都能心轉沒煩惱。
非常感謝見日法師大心分享與喜捨「鶴岡山居誌」,給予我能贊助護持香光山寺,也能欣賞您珍貴的山居歲月誌。

卓居士:
謝謝見日法師就華嚴經淨行品中,文殊菩薩所教導的善用其心,做詳盡的說明,受益良多。很歡喜!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