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8 什麼是失智症?失智症的發病像把一根點燃的火柴丟到森林裡(3之1)


2022/5/19

許多家屬以為家中長輩出現記憶力不佳、情緒喜怒無常等變化是人老了都會有的正常現象,進而忽略就醫的重要性。

「失智症」其實是一種因腦部病變、腦功能下降所引起的症候群,如能及早發現、治療,就能儘早延緩疾病惡化。

本集特約主持人郭子琳訪談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林岱葳臨床心理師,要和大家談談「失智症」是什麼?

本集來賓資訊:林岱葳臨床心理師FB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lynn/

官方網站 https://reurl.cc/e3dDxW

◆ 劃重點

  1. 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等等。同時可能出現行為、個性、精神方面的症狀。
  2. 失智症的發病,有點像把一根點燃的火柴丟到森林裡,引起森林大火,大腦被失智症燃起熊熊大火,引起明顯的認知缺損(摘錄自:一生都能好好記憶,2021)。
  3. 社會大眾對於失智症可再多加認識,減少因不了解症狀而不小心污名化的狀況;而且每個失智者的症狀都不一樣,不可以偏概全,應了解患者的日常習慣及生活背景,才可做出較合理的判斷。

聽眾回饋

黃小姐:
「失智症」是什麼?聽完主持人與心理師的一問一答,讓我對它有了正確的認知,也才能無礙助己助人。非常感謝來點香光製作團隊用心邀請專業主持人與心理師為我們分享!也感謝郭主持人、林心理師為大家帶來專業、詳細的介紹分享!

許小姐:
聽完林岱葳臨床心理師的分享,才知道原來失智症與帕金森氏症是兩個不太一樣的病症。期待下回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