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9 照顧失智者,最令人心力交瘁的部分在於?照顧者如何調適?(3之2)


2022/5/28

照料年邁父母,是許多子女會面臨到的課題。
失智症患者因病程出現心智、行為改變等問題,更易令人心力交瘁。
在這場長期抗戰中,照顧者的身心也需要關懷及協助。

本集特約主持人郭子琳訪談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林岱葳臨床心理師,面向失智症的「照顧者」,來談談照護失智症患者可能遭遇到的困境,內心如何調適以及有哪些資源可以尋求協助。

#EP38 什麼是失智症?失智症的發病像把一根點燃的火柴丟到森林裡(3之1)

◆ 劃重點

  1. 老年人也會被憂鬱症找上!只是早期對於憂鬱症的衛教宣導沒有現今普及,老年人不如中青年人的資訊發達,相關知識的取得性較低,求助的意願也比較低。
  2. 失智容易與老年憂鬱混淆?
    因為部分症狀極為相似(記憶變差、注意力渙散、睡眠問題、動作變慢)就算是老年憂鬱也不可以掉以輕心,還是有可能發展成真的失智。
  3. 失智者伴隨的睡眠障礙及怪異行為,需要照顧者極大的包容理解,照顧者可尋求同溫層支持,多加利用喘息服務,適時給自己減壓調劑身心。
  4. 失智症照顧資源
    (1)衛福部長照2.0:失智症照護服務
    https://1966.gov.tw/LTC/np-4019-201.html
    (2)台灣失智症協會
    http://www.tada2002.org.tw

聽眾回饋

黃小姐:
如何將無常、令人不知所措的生命變化,用正常、正向心態面對呢?正確的認知與平常的正念心薰習,非常關鍵與重要。
這集分享,讓我正確認知照護失智症患者可能遭遇到的困境,還有照顧者對於自己也要內、外雙管齊下去調適,不要壓抑、不要逞強,先照護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患者家人。
再次感謝本集特約主持人郭子琳與林岱葳臨床心理師,為我們帶來非常實用的專業認知與建議。

許小姐:
照顧失智患者真的是要付出很多的耐心與愛心,自己的內心也要調適好,必要時還要尋求社會相關單位的資支援。感謝林岱葳心理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