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0 怎樣叫做正常老化,怎樣叫做失智?如何避免失智的風險?(3之3)


2022/6/4

看到螢幕上出現熟悉的臉孔,卻叫不出名字。
折回房間,卻忘記要拿什麼東西。
你也有過類似的生活經驗嗎?

正常老化與失智症的差異在哪裡?
擔心罹患失智,需要先做檢測嗎?

本集特約主持人郭子琳訪談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林岱葳臨床心理師,面向一般大眾來討論:一般人要做些什麼來預防失智症?壓力與失智症有關係嗎?

#EP39 照顧失智者,最令人心力交瘁的部分在於?照顧者如何調適?(3之2)
#EP38 什麼是失智症?失智症的發病像把一根點燃的火柴丟到森林裡(3之1)

◆ 劃重點

慢性壓力跟許多疾病都有關聯,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疼痛、恐慌...。長期處在壓力之下,會導致「記憶力下降」,更容易暴露在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中。 現代社會誰沒壓力? 放鬆是現代人的必修課。

  1. 放下比較心、好勝心:世界變得簡單許多,人也變得快樂許多。
  2. 靜心冥想、正念:每天冥想二十分鐘。
  3. 每日感恩日記:紀錄自己幫助過的人,幫助自己的人,善待自己的人。

聽眾回饋

許小姐:
末學聽完這集的內容終於解惑了。原來常常忘記他人的名字或者一轉身就忘記想要拿取的東西,這是正常老化的現象並不是失智的問題。
感恩林岱葳心理師的分享與解惑。也謝謝來點香光製作團隊的用心。

黃小姐:
預防勝於治療!
聆聽這集的內容明白了正常老化現象與失智症的差異,更肯定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做些預防失智症的活動安排;了解初期症狀的發生,早期發現早點治療。還有慢性壓力與失智症的關係也是不容小覷的。
感謝、感恩來點香光製作團隊一連三週用心分享「失智症」的主題,讓我收穫滿滿的專業認知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