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0 你想要怎樣的老後生活?自在老,安心自在,幸福到老。(3之3)


2022/10/22

能夠獨立老、快樂老,已經很好了。
為什麼還要談自在老呢?
因為快樂也是短暫、無常的,
而自在是一種智慧的展現。
隨著年紀增長,智慧也要跟著增長,
才能煩惱少,自在多。

來點香光新主題:老後生活,如何從孤獨寂寞到安然自若?
這一集,自範法師繼續與大家分享「自在老,安心自在,幸福到老。」
讓我們一起趁早儲蓄「智慧老本」,迎接自在的老後生活~

#推薦一起聽
#EP58你想要怎樣的老後生活?獨立老,不孤獨老,幸福來到。(3之1)
#EP59你想要怎樣的老後生活?快樂老,煩憂減少,幸福高照。(3之2)

◆ 劃重點

  • 自在老的條件是什麼?這裡舉出三點:
    1. 享受當下。自在老,就是能夠享受當下。不為昨天懊惱,不為明天擔憂。隨時把心帶回到此時此刻,安住在當下的這件事。這是減少煩惱、減輕壓力的最好方法。
    2. 接納自己。自在老,就是能夠面對真實的自己。無論我這一生經歷哪些事情,做了哪些好事,幹了哪些不好的事。了解這些都是因緣合和的結果,接受自己的有限與陰暗面。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評價與期待,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3. 接受無常變化,隨遇而安。有句話說: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人生充滿著不確定性、無常變化。抗拒無常,只會增加我們的痛苦,只有接受無常變化,才能隨遇而安。這是透過緣起的智慧觀照,產生安穩自在的力量。
  • 人生的真相就像日本作家吉澤久子所說:「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不管是單身、離婚或喪偶,最終我們都是一個人離去。」所以,老年的生活,最好有宗教信仰,讓自己的生命有依靠。中年的時候能夠學佛更好。佛法裡面,有很多的智慧,讓你了解自己,了解世界。信仰會陪伴你探索生命的奧秘,引領你走向光明與自在。
    年長者的人生經驗豐富,看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開。更加能夠體驗佛陀所說的,人生是無常、短暫的。面對生老病死,能夠學佛念佛最好。看清楚自己這一生要走的方向,下一生將往哪裏去?不僅可以幫助你老得成熟有智慧,甚至可以達到生死自在的境界。
  • 劉秀枝醫師的書《你怎麼看待老年,它就怎麼回應你》,書中提到,她每天必做六件事,這六件事是健康老化,很好的下手處。
    1. 運動:運動不但可以鍛鍊體力,也可以讓自己年輕有活力。
    2. 心智鍛鍊:激發好奇心,養成動腦的習慣。例如:看書、寫文章、學習新東西,接觸新事物,學習正念,乃至做家事等。佛教徒可以聽經聞法,抄經;受持定課,靜心做定課,也是一種訓練專注的心智鍛鍊。
    3. 愛自己:如享受美食、親近大自然;接納自己,對自己說「我愛我自己」;停止自責、鼓勵自己等,這些都是愛自己的練習。
    4. 利他:指的是慈愛別人,利益他人。幫助別人,會帶來快樂。幫忙的對象:可以是家人、同事、朋友或陌生人。舉手之勞日行一善,讚美別人、或者做義工培福結善緣。布施是給予、分享的意思,布施是廣結善緣的好方法,財布施(布施財物)、法布施(分享佛法或專業)、無畏施(給人安慰、安全感,使人沒有害怕)。
      有個利他的好方法,不用花錢,就是每天送慈心給遇到的有緣人,可能是家人、同事或朋友、路人,只要在心裡默默地祝福他:祝你平安快樂!每天做個幾次,都可以,重要是持之以恆。
    5. 應做:這就是老有所用,依照自己情況與能力,貢獻自己的專長,讓自己覺得有用、有價值。
    6. 感恩:感謝擁有,提醒自己多幸福。感恩,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感恩的力量非常神奇。 我持續地練習感恩時,感恩的能量自然從心中不斷地湧出,滿滿的幸福感! 我覺得這六件事,可以分成三組,身/心、腦、自/他、給與/擁有。 第一組身/心,1運動屬於身體,2心智鍛鍊屬於心、腦。
      第二組自/他,就是3愛自己、4利他;
      第三組給與/擁有,5應做是給予,6感恩是擁有。
      這六件事全方位的照顧到身、心、人際關係、大腦、心靈的平衡。我覺得這六件事短小輕薄,容易做到,可以持之以恆的每日防老功課。

聽眾回饋

許小姐:
這一集自範法師與大家分享如何自在老的條件。1享受當下 2接納自己 3接受無常變化。讓老年後生活,變得更有智慧、健康有活力。

黃小姐:
如何實踐才能讓自己獨立老、快樂老、自在老~運動、心智鍛鍊、愛自己、利他、應做及感恩。(小小堅持,大大力量)感恩~感謝~感動~
今日有見融法師條理分明的引言介紹與結語歸納,又有自範法師詳細分享內容與用心講解,真的好幸福~好開心!

陳小姐:
融法師的引言和結語講得真是恰到好處,範法師分享「自在老,安心自在,幸福到老。」更是貼切生活;「隨著年紀增長,智慧也要跟著增長,才能煩惱少,自在老」,讓我們一起運動、活化心智、愛己、利他、做該做的事和感恩。

陳居士:
融法師、範法師分享“如何從孤獨寂默到安然自在”,講的很貼切非常符合現代人的現況,尤其要有宗教信仰,個人覺得更棒,如同每天的資糧一樣,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