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5 佛法和「原子習慣」的對話:微小轉廣大的四個原則(上)


2022/11/26

你聽過「複利」嗎?
持之以恆的小額儲蓄,再藉助時間累積,最終收穫可觀的財富。
這就是「複利的威力」。

不止財力,人的業力也是深受複利影響呀!
《原子習慣》此書的核心思想—行為複利原則,
即是佛陀所說:業力會由「微小轉廣大」的現代詮釋版本。

想培養好習慣?想完成人生夢想?想要成佛嗎?
這一集,由見勛法師與大家分享「佛法和原子習慣的對話」,複利的威力無所不在,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透過《原子習慣》這本書來討論業力,微小轉廣大的四個原則:

  1. (一)行為的複利原則
    「複利原則」,不就是佛法說業力「微小轉廣大」的舉例說明嗎?
    我們常常被提醒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就是因為微小轉廣大的力量是很恐怖的啊!而業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誰來獎賞處罰,也不是什麼神秘力量,就是自己從微小習慣 逐漸累積起來的雪球效應。一般人很容易誤解佛教講「業」或是「業力」是負面的,什麼業障深重啊~之類的。其實不是這樣喔!佛法講業,就是行為,是中性的。業力因果原則,是通用於善惡行為的。
  2. (二)不要單靠意志力來養成習慣
    比意志力更重要的是,環境,還有夥伴團體。
    因為人還是群體的動物,所以,佛陀教我們要親近善知識,要經常去道場拜訪善知識、聽聞佛法。學佛要親近三寶,要有依止道場、要有修行團體的互相支援,進步會更快,收穫會更多喔。
    而且親近三寶、聽聞佛法,有助於改變一個人對自己的身分認同,這和作者提出來的第三個原則有關。
  3. (三)改變身分認同
    改變身分認同,是改變行為、養成習慣,最有效的方式,這包括了改變世界觀、自我形象、還有對自己與他人的評價。關於改變身分認同這點來說,「學佛」就很明確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說明了,所有習慣培養和行為改變,都是為了終極的目標,「我要成為圓滿正覺解脫者!」「我要成佛」!而且,我們也可以明白,為什麼皈依儀式在開始學佛那麼重要,藉由皈依佛法僧三寶,改變我們的身分認同,改變生命信念,來啟動生命改變的過程,以獲得相應的成果。
  4. (四)養成習慣的系統 是成功的關鍵。
    當目標設立後,接下來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有養成習慣的系統。
    這裡我要特別說明一下,在書裡有一個小標題:「別管目標,專注於系統就好」。
    一樣地,當我們確立要成佛的目標,接下來,不是常常去看,啊~我還離佛很遠啊!我怎麼可能成佛啊?反而變成自我否定和氣餒。確定要去哪裡了,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要出發,一步一腳印地,確確實實朝著目標前進。雖然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我們只要在過程中確定自己一直有在「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痴」,這個系統內練習就好了。

聽眾回饋

黃小姐:
非常感謝見勛法師這次分享了「佛法和原子習慣的對話」。
好習慣會使人受益終身。如何培養它就非常值得我們去認識與了解,藉由這次的聆聽,讓自己體悟行為複利的威力無所不在,對於業力也能產生「微小轉廣大」的影響。

許小姐:
好的行為培養成良好的習慣,使我們的生命趨向美好。感謝見勛法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