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5 【法華經選讀1】見寶塔品(2之1)


2023/2/4

在佛教的藝術文物中,有別於單一尊的佛陀塑像,有一個特別的主題「二佛並坐」。
此處的「二佛」是指「多寶佛」與「釋迦牟尼佛」,其典故源於《法華經》中的〈見寶塔品〉。當釋迦牟尼佛欲宣說《法華經》時,多寶塔從地顯現而出,多寶佛在佛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於是出現了「二如來在七寶塔中」之意象,也為佛教藝術增添不少光彩之處。

不過~為什麼多寶佛在釋迦牟尼佛要宣說《法華經》時即刻出現呢?還自備了視野最佳的特等席—多寶塔。
這一集,見聞法師要與你分享的是「多寶佛的護持」,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1. 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湧現其前,為作證明,讚言、善哉。』」
    經文裡面,有提到多寶佛住在什麼世界呢?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
    多寶佛的國家是什麼名字呢?寶淨國。
    多寶佛有發什麼大誓願呢?多寶佛修菩薩道時,曾經發願,祂成佛涅槃後,十方國土之中,任何地方有佛宣講《法華經》的話,祂就會出來作證明。
    多寶佛是怎麼護持《法華經》呢?只要有佛宣講《法華經》,多寶塔就會從地上顯現出來。
    多寶塔是代表宣揚、支持、讚歎,使人願意相信佛陀所說的是真實語,證明「人是可以成佛的」。多寶佛不僅為釋迦牟尼佛作證明,還做一位支持、讚歎的角色。
  2. 反觀自己的習慣反應。是習慣支持他人?還是習慣抱怨別人?我們可以從做事情的過程中,去觀察我們習慣生起怎樣的心?
    我們就要學習多寶佛「大力支持」的態度。支持別人、隨喜讚嘆別人的善行,這樣大家做起事來,會更有力量、更歡喜。只要是正面的、良善的事,我們就要支持、用心做下去,培養自己寬闊、樂觀的心態,從給予支持的回應,提升生命的正能量。

聽眾回饋

黃小姐:
多寶佛對佛陀講經說法的大力護持、印證與讚嘆,讓我們學佛之路更加安心有信心,也更篤定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感謝見聞法師大力分享了「多寶佛的護持」為我們學佛路上注入一股支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