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聽過這些佛教故事嗎?來認識佛教裡著名的蛇(上)


2021/8/14

佛教有一條蛇來自南朝梁武帝的皇后郗氏,因生前常懷瞋妒心,死後轉生蟒蛇身受苦。武帝遂延請高僧制訂慈悲道場懺法來超渡皇后郗氏,就是被稱為懺悔滅罪的「懺王」《梁皇寶懺》。

還有一條蛇更是廣為流傳,也是我們今天的主角:白蛇(白娘子)。

白娘子與許仙的愛情故事,借傘定情、水漫金山寺、受困雷峰塔......乃至他們的結局,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不過,你知道白娘子、許仙與法海三人,其實還有個「前傳」故事嗎?

今生相遇的種種,真的都不只是看得到的這輩子而已。其中就是佛教的業力,更可說一切都是有因有緣。且聽見鐻法師娓娓道來,白娘子、許仙與法海三人的前世因果……

◆ 劃重點

  1. 佛教講因緣果報,有因有果,是要你記住「一切有因果」。
    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成為未來果報的因緣,都會影響你的未來。
  2. 當下,跟以前不可分,但永遠要努力的,是現在。
    佛教談懺悔,都說要懺悔「生生世世、在在處處」自己的心,但永遠也都只能懺悔當下這一念心,這一念心就是三世心。

聽眾回饋

李小姐:
熟悉的師父,久違的聲音,說著人人都知道的白蛇傳故事。沒聽過的是,以一顆湯圓,串起了恩怨情仇。
見鐻法師很會說故事,聽完更加深〈未來與歷史無關,只與當下這一念心有關,要努力的就是現在〉的理念。感恩師父精彩的線上弘法。

柯小姐:
原來是一顆湯圓結下的緣啊!謝謝提醒當下這一念的重要,持續練習回到當下!

許小姐:
人生的際遇皆是有因有緣,感恩法師用大家熟悉的故事,以輕鬆的方式導入緣起因果,真的非常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