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 懺悔一定要很悲情、很沉重嗎?來聽真正的懺悔


2021/8/27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唸完懺悔偈,
你的內心浮現了什麼樣的情緒?
是想起過去造作惡業的慚愧、懊悔?
抑或是難以面對內心的陰暗面呢?

見享法師告訴我們:
懺悔其實可以不悲情、不沉重!
懺悔還能淨化內心,並賦予我們面對過去錯誤的勇氣!

你聽完,可以重新擁抱不完美的自己,坦然面對過去的傷。

◆ 劃重點

  1. 佛經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所有的業力,都是由心所造作。如果想要懺悔清淨,就必須體會緣起性空,了解不論是善業或惡業,都是緣起的,因緣和合的結果,是空性的、是可以改變的。能夠這樣覺察,就可以當下改變,創造善心與善業的因緣,不再新增煩惱、惡業以及苦果。
  2. 懺悔的本質是溫柔敦厚的,它讓我們得以傾訴內心的悲傷、沮喪、無法向人說的陰暗面,使身心得到淨化,生命得到更新,並獲得往前邁進的勇氣。
  3. 懺悔,不只是行禮如儀而已,更要用智慧來淨化內心。一次又一次的洗淨我們的內心,也增上我們改往修來的智慧與願力!

聽眾回饋

黃小姐:
再次聽到見享法師的懺悔偈,依然深入我心。似在娓娓道來人生的種種經歷,自己要如何自處、如何善待它們。這次內容令我法喜與感動的是~懺悔,是用輕安自在的方式來善待,如陳老居士與失去孩子的母親,而不再是用沉重悲情,甚至自責來面對自己的生命磨難。

陳老師:
1閉眼聆聽享法師唱懺悔偈,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2思考著「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真心認錯。
3面對考驗當下承擔~接受後果。感恩「來點香光」時時提醒我們要觀自己的起心動念,察覺當下一念心。

方小姐:
洗滌內在的污垢,聽到了往昔所造諸惡業 …,內心能牽動將曾經的好的不好的過往,一字一句的點化出內心深沉的覺知,讓自己能夠平靜面對。聽聞佛法後,改變身心的力量,勇敢的看待,會越來越輕安自在,懺悔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
好的節目真的要支持,謝謝法師們的用心,讓我們有機會能聽到法師們的法語分享,阿彌陀佛。

陳小姐:
法師的懺悔偈深入心裡感動,不過沒聽到整首~王麻子的轉念,結束因果關係很受用。這三週重覆收聽以來,很棒的內容。法師好聽溫柔的聲音,主題明確,容易明暸,會去思考對照自己不安的心。感恩各位師父,用心準備題材~很好很棒的來點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