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 你了解死亡嗎?人死了,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2021/10/16

華人文化大多將死亡視為哀傷、離別、消失等不祥的集合體;
是令人沉重、避諱不談的害怕話題。

如何面對死亡,是人生的必修課。
但是,你了解死亡嗎?
人死了,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嗎?
自範法師分享:生死關頭,覺醒時刻 #1。

🔸台灣晚緣線上公益講座 2021年10月30日(六)14:00-16:00
「時間會治療一切? 面對人生的失落與悲傷」林綺雲教授主講
🎬直播連結: https://youtu.be/tgUcGHHYP2s

◆ 劃重點

  1. 德國哲學家海德格曾說:「逃避死亡的話題,只會使自己更遠離生命本質的真相。」
  2. 面對死亡,首先要建立的觀念是,死亡不是生命的終點,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死了不是什麼都沒有了。佛教把死亡又叫做往生,往生的意思就是再生,再一次的出生。身體的死亡,只是代表這一生的功課圓滿了,這一期生命的階段任務完成了。
  3. 我們的生命是無限的,就像流水一樣,從過去流到現在,從現在流向未來。一生接著一生,出生,死亡,出生,死亡,相續不斷地往前流。
  4. 佛陀說:「善有樂報」,您的下一生要更美好、更快樂,這是需要行善積德的。所以,死亡,並不可怕,關鍵是你要對來生做準備

聽眾回饋

許小姐:
感恩師父分享這個許多人都不敢碰觸的話題,讓大家知道如何看待及面對此人生大事。

方小姐:
師父,謝謝你!死亡是往生,有何懼之!聽你這一集,讓我7年來的喪親之痛,獲得舒解!

黃小姐:
人死了,真的就什麼都沒有了嗎?聽完自範法師的開示分享,讓自己更明白了生命是無限可能的。身體的死亡,是生命水流另一段的開始,要往更美好的生命旅程,就必須累積福德多行善事,把握現在生命的可貴,為自己開創更美好的來生。
把握現在,累積福德,面對生死,無悔自在。感謝來點香光製作團隊,每週一的重點回顧,讓我學習增上、心情愉悅。

張小姐:
有時於夜深寂靜時,會突然警覺意識到生命的無常與有限。感到人生苦短,而這輩子只能活一次,卻有很多事可以體驗,可玩樂,可學習。但也看到許多人虛度光陰,痛苦沉淪,迷惘混沌。所以,自己更應努力用功與把握當下,謝謝師父,很棒的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