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是誰創造了自己?一位緬甸法師的覺醒故事


2022/2/12

你是否也曾經有過掛心一件事,心懸在那裡,七上八下的經驗呢?

香光尼眾佛學院有一位來自緬甸仰光羅漢寺的學僧,
自去年起,惟慈法師見到自己的國家接連遭遇疫情和政變的衝擊,
心痛與不安油然而生,卻束手無策。
該怎麼辦呢?

這一集,惟慈法師分享自己是如何轉化擔心與不安,創造下一刻心安的自己。

◆ 劃重點

  1. 佛陀告訴目犍連尊者:「雖然你有神通力可以安置釋迦族的人,但眾生有七件事是無法逃避的,就是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所以即使你想以神通力解救釋迦族的苦難,他們還是無法逃脫在過去所種下的罪業果報。」
  2. 『事情』有二種,可以控制的事和無法控制的事。請問大家:1.老天的事、2.別人的事、3.自己的事,這三件事情,哪一件事我們可以控制呢?答案是:自己的事。凡是遇到任何的大小事,先搞清楚這件事,到底是誰的事?老天的事、別人的事,都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事。練習接受,隨緣安住。讓自己的心安住下來,回到所緣,接受業力。保護好自己的心,護心就能安住當下。
  3. 悟師父說過:『當下的起心動念、一切造作,都是在塑造下一刻的我』。我之前心不安,創造出不安的自己,影響自己的修學、也影響他人。相反的,心安了,就會創造下一刻心安的自己,安心的修學佛法,好好充實自己,以便將來影響更多人。『每一刻都在創造下一刻的我』,所以顧好每一個當下的念頭。讓我們一起用安住的心生活、工作,將心專注在當下的每一件事,創造出下一刻莊嚴自在的未來佛。

聽眾回饋

某居士:
好棒的分享!是的,時時照顧好當下的心,是我們要真摯努力的。
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黃小姐:
面對它,接受它,祝福它,處理它。轉化此時此刻的擔心與不安,創造下一刻心安的自己。感恩惟慈法師~布施自己真實的故事,為我們身心成長提供更好的典範與見證。
光在心自在!心自在,光在!事與境無時無刻變化無常不可控,可轉化的是自己的心,好好守護它、祝福它,才能莊嚴自在的未來佛。
謝謝法師的法布施,把心造作的過程描述的這麼清楚,讓凡夫身的我們更明瞭因緣不可逆。

張小姐:
聽師父開示緬甸國難,有些難過。但共業不可轉,用功做課把心安住在當下,感恩師父,阿彌陀佛!

許小姐:
遇到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就隨順因緣面對、接受、祝福、處理它吧!阿彌陀佛!

某居士:
謝謝法師的法布施,把心造作的過程描述的這麼清楚,讓凡夫身的我們更明瞭因緣不可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