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5 人生最後的結局只有二種,好走或不好走,你選擇什麼?(上)


2022/2/19

相信你曾經在影視作品裡,看過醫師搶救病患的畫面。
醫師妙手回春,從鬼門關前救回寶貴生命,家屬感激涕零,圓滿結局。
但相同情形,若發生在末期病患的身上,
每次積極搶救,僅僅是延長病人的瀕死過程。
是不是與我們所嚮往的平靜、安詳、正念的善終抵觸了?

來點香光特別邀請到卓祐薪律師,為我們介紹《安寧緩和醫療條例》。
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
如何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完成一份在法律上有效的預立醫囑。

✅安寧緩和醫療相關文件下載 https://reurl.cc/6EqmN6

◆ 劃重點

  1.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於民國89年立法施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賦予國人臨終時可以選擇拒绝心肺復甦術和拒絕維生醫療的權利,以確保自己可以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有機會善生,往生。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適用的對象是針對末期病人,所謂的末期病人根據法律的規定,是指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的證據,近期內死亡已不可避免者,稱之為末期病人。而且病人是否屬於末期,必須經由兩位專科醫師的診斷確認,所以法律上對於病人是否屬於末期的認定是相當嚴謹的。
    至於所謂的心肺復甦術,俗稱急救措施,包括氣管內插管、心臟按壓、心臟電擊等救治行為。而所謂的維生醫療,是指沒有治癒效果,只能延長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一般指的是人工呼吸器、鼻胃管、尿管等等。
  2. 有多年安寧病房專業經驗的醫師表示:生命末期身體機能衰退,所需的營養相對較少,給予太多營養、水分,容易積水、痰變多,反而造成病人不適,因為病體只會繼續惡化。在這個時候靈性的關懷與佛法的薰習才是最重要的。末期病人如果插鼻胃管,常常拖到多重器官衰竭,最後的結局就是耗盡身體機能而死亡。不僅不能善終,更無法正念現前,如願往生。因為想要能夠善終與往生,是需要有最起碼的精神和體力的。
  3. 在安寧緩和醫療是由一組專業人員,用專業和愛心來陪伴末期病人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安寧照護是提供病人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例如點滴、營養針、止痛劑等等,同時也提供家屬適當的關心和照護,還有宗教師的靈性關懷,引導病人如何面對死亡過程,瞭解來生何去何從,然後有尊嚴、安詳的死亡。這是一種生死兩相安的照護模式。
  4. 如何為自己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只要年滿20歲的成年人,意識清楚並有兩位見證人在場見證,由我們自己簽名,勾選拒絕施行心肺復甦術和維生醫療的選項,我們就完成了一份法律上有效的預立醫囑。
    見證人如果不是家人,要和家人充分說明,讓家人了解我們臨終時的醫療意願,以免家人干擾我們的善終,簽好的意願書也記得要繳回醫院與病歷一同保存,並註記於健保卡,這樣才能發揮意願書的真實效益。

聽眾回饋

許小姐:
無效醫療只會讓患者延長痛苦的時間,預立醫囑讓自己走的安心、善終。

黃小姐:
非常值得了解的法律內容,是保障與守護自己與家人身、心、靈的平安符。感謝來點香光製作團隊用心為我們製播,並邀請到專業的卓祐薪律師為我們細心解說。感恩卓律師專業的法律知識解說,值得推薦給親朋好友,也讓我受益匪淺。

曹居士:
真棒的分享!感謝卓祐薪律師精細的介紹善終醫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