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4 我真正的家,在哪裡呢?一個方法,讓你在忙碌的生活中,把飄泊的心帶「回家」


2022/7/2

寬揚法師當代高僧一行禪師(1926.10/11-2022.1/22)畢生推行佛法的「正念」禪修,並將這套方法推廣至歐美。

他曾經說過:I have arrived, I am home.(我已到了,已到家了。)

這裡的「家」是指心靈真正的依止之處。當我們的心一直依附於外境時,人就會容易忘失自我。唯有將自己的心「帶回家」,我們才能遇見真正的自己。

來自香港羅漢寺的寬揚法師與我們分享「正念」的靜心練習,一起覺察呼吸和身體,找回跟身心的連結,把心帶回家。

◆ 劃重點

  1. 佛陀告訴我們婆羅鳥的這一則譬喻,是告訴我們,應該要善於留守在我們應該要安住的地方。就好像羅婆的父母留給他田裡的家園,佛陀也留給了佛弟子最好的依止的地方,就是佛法裡面所講的,身、受、心、法的四念住,換句話說,就是時刻要看守好自己的身跟心,有沒有被外境拉跑了?在故事裡面,羅婆鳥因為貪玩,離開了父母的家園,就被老鷹抓住了。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在生活裡面,最容易抓住我們的,讓我們的身、心,不能自在的,是什麼呢?是別人對我們的言語嗎?是我放不下的人跟事情?還是我們很喜歡、戀戀不捨的東西呢?
  2. 在中國的禪宗,也有一句話,叫「迷己逐物」。當我們的心,一直依附在外面的境界的時候,就很容易忘失了自己。譬如說,如果我們很執著於某個人,在人和人的關係裡面,就很難看清楚自己真正的想法,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又或者,如果我們很執著於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就會一直想要得到別人的認同,結果也是迷失了自己,為了別人的臉色而活著,不能夠活出真正的自己。
  3. 我們說到,要讓心回家,如果用現代正念學的語言來說,就是要改變我們覺察的模式,讓我們的注意力,從外境拉回來,看一下自己,此時此刻,我的身心的狀態是怎樣的?佛陀教導的四念住,其中最容易入手的,就是身念住,也就是觀呼吸的練習,或者覺知身體的感覺,因為這些都是很明顯的,而且時刻都在這裡,都可以是我們回家的路。
  4. 在靜心練習的時候,你也會感覺到有一些情緒生起了,或是想法、念頭生起。也許你會感到不耐煩、生氣、不安、無聊,或其他的情緒或念頭,也沒有關係。此時此刻的你,只是在這裡覺察它們,沒有要做什麼。只是覺察,允許一切的念頭和情緒。只是任由它們自然的出現。這些念頭和情緒,無論是我喜歡的、不喜歡的、舒服的、不舒服的,它們來了又去,不斷的在流動和變化。我讓自己安住在這樣的覺察裡面……我允許和接納一切的發生,不用去逃避,抗拒,或是壓抑,我任由一切的情緒和念頭出現和消失……此時此刻,我跟自己在一起,我找回了跟身心的連結。

聽眾回饋

黃小姐:
I have arrived, I am home.(我已到了,已到家了。)
當我們的心一直依附於外境時,人就會容易忘失真心本性。唯有將自己的心「帶回家」,我們才能遇見真正的自己。
感謝~感恩來自香港羅漢寺的寬揚法師分享了「正念」的靜心練習,讓我覺察呼吸和身體,找回跟身心的連結,把「心」帶回家。


許小姐:
在忙碌的生活中,短短幾分鐘的「正念」靜心練習,覺察呼吸,帶自己的心回家,感覺自己的身心都寬鬆了。這讓我想到了悟師父的開示法語:「覺知不住,回到當下」。感恩寬揚法師的帶領與分享。


Ellen:
跟著法師練習四念住跟觀呼吸,原本緊繃的全身都放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