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8 梁皇寶懺與我:⼀切怨懟皆從親起?


2022/7/30

懺悔是佛教徒很重要的修行法門之一。

而「梁皇寶懺」在佛教的懺法中,又被稱為懺王,是一部非常有名的懺本。

旅居加拿大的見澤法師說:當她讀到梁皇寶懺中「一切怨對皆從親起,若無有親,亦無有怨。」這句懺文時,想到她與父親之間的因緣,進而自我剖析、反省,在心中與父親和解的心路歷程。

讓我們一起聆聽見澤法師分享:我禮誦梁皇寶懺的心得「感恩與自省的鏡子,梁皇寶懺與我。」

◆ 劃重點

  1. 我們的怨恨,常常從親近的家人開始。為什麼呢?父母總是要求和期望子女,子女總是要求和期望父母。家人彼此期待無法滿足的時候,就造成互相指責,互相抱怨。所以,一切怨對皆從親起。
  2. 當我們內心能夠釋懷某些人事的糾結,放捨怨恨、責備,並且祝福彼此,我們彼此就能各自安好。我想,這就是讓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得到最好的安頓。

聽眾回饋

黃小姐:
「一切怨對皆從親起,若無有親,亦無有怨。」這句懺文,也讓自己非常有感。想到自己與父親之間的因緣,曾是我無法面對的課題,但自從「學了佛法,就有辦法」接受因緣安排、轉念與父親的關係並放下一切,在心中與父親和解。非常感謝見澤法師分享了禮誦梁皇寶懺的心得,令人充滿感恩的心!

許小姐:
身邊的家人常因看法、意見的不同,而有了怨懟。怨懟升起時,若能即時覺知與懺悔,就能解救自己,也解救他人。感恩見澤法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