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2 放下應該思維,接受現實,是快樂的開始


2022/8/27

在《荷馬史詩》裡,古希臘神話的英雄奧德修斯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個妖怪。這個妖怪會把每個過路的人抓回去,讓他們在一張床鋪上躺一躺。如果過路人的身體比這張床短,妖怪就把過路人的頭和腳拉到跟床一樣長;如果過路人的身體比床長,妖怪就把長的部分鋸下來,讓他符合這張床的尺寸。

一定有人想:這妖怪的想法也太怪誕了吧!為何非要讓人跟床板一樣長呢?

但其實我們有時也會有這樣的妖怪頭腦,用「應該思維」來衡量別人,如同妖怪用這張床來限定過路人的身長,一旦對方不合乎自己心中的規格,就會造成彼此很大的苦惱……

這一集,自範法師要與大家分享:如何放下「應該思維」,接受現實,讓快樂開始常駐心中。

◆ 劃重點

  1. 心理學博士陳海賢《了不起的我》這本書中,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區分願望和現實,是一個人成熟的標記,也是走出應該思維的關鍵。」
    陳海賢老師提到:應該思維和願望有一個最根本的區別,那就是你能不能容忍現實跟願望不一致。希望孩子乖巧、聽話、懂事,這是願望;但孩子常常會拖拖拉拉,這是現實。希望別人喜歡自己和幫忙自己,這是願望;但偶而就是會有人不喜歡我們,不幫忙我們,這是現實。現實是不會跟我們討價還價的,我們也戰勝不了它。就算我們想要改變現實,也得在承認現實的基礎上想辦法。
  2. 應該思維,是在防衛我們內心已有的規則,也就是緊緊抓住心中的那一把尺,不肯放。從佛法的觀點來看,佛法講因緣觀,一切人事物的呈現,都是由因緣決定的。它沒辦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決定,而期望:這個人應該怎樣、這個世界應該怎樣。但是,如果你自我覺察,就會發現:我們常常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而不是活在現實的因緣世界。學會接受現實,就是學會接受因緣,是很重要的修練功課。每一個人的因緣都不一樣,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可能按照自己期待的方式呈現。我們不要去做這樣的妖怪,一定要別人符合自己的規格尺寸,而生氣這個人不符合自己的規格長度。與其生氣、怨恨,不如接受現實。

聽眾回饋

卓居士:
學習佛法,了解緣起,讓我的父子關係更和諧。本集自範法師分享的放下應該思維,真是太經典了!我要多多與人分享。感恩法師,阿彌陀佛!

張小姐:
人往往都無法看清自己,卻常常批評別人種種的缺點。但確沒想到自己卻犯同樣的錯誤。謝謝自範法師的開示,感受很多,自己內心真的要好好的去思維一下。

許小姐:
心中的那一把尺,常常拿來衡量別人,尤其是自己身邊的人。若能放下「應該思維」,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接受現實,一切壓力就此消失。感謝自範法師的分享。

黃小姐:
一切人事物的呈現,都是因緣和合所生,它沒辦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期望這個人、這件事或這個世界應該怎樣。學會接受現實,就是學會接受因緣;最重要的是覺察自己心中的這把尺、這張床,放下心中的期望與應該思維。非常感謝自範法師分享了富有啟發性的故事與正知見,令人十分法喜!

陳小姐:
是啊!它就是會發生。了不起的範師父,放下心中的那把尺,用因緣觀,在現實上想辦法——學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