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8 你想要怎樣的老後生活?獨立老,不孤獨老,幸福來到。(3之1)


2022/10/8

講到「老化」許多人常聯想到的是:病痛纏身、容貌變醜、孤獨寂寞等負面印象,坊間許多強調逆齡駐顏、抗衰老的產品,多少也反應了社會大眾害怕老化的心理。
但是人都會老,邁入老年是人生必經的一站。
與其逃避到某天慌亂的面對它,不如直面這堂人生的必修課吧!
如果規劃、準備得宜,你的老年生活就是你從青年、中年累積的結果。
所以,你理想的老後生活是什麼樣子呢?

來點香光新主題:老後生活,如何從孤獨寂寞到安然自若?
這一集,自範法師與大家分享「獨立老,不孤獨老,幸福來到」,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1. 失智症的權威劉秀枝醫師73歲,一個人獨居將近40年,在她的新書《你怎麼看待老年,它就怎麼回應你》提到:「老人不能倚老賣老,認為一切都需要別人代勞,久了,不僅會惹人嫌,自己的生活功能,也有可能快速退化。自己做得到,就不用麻煩別人。老而能自立、自主,是很快樂、很自豪的事。
  2. 幫長者把每一事情都做好,或許是一種孝順和體貼,但照顧過度,恐怕讓長者的身體功能退化。最好的方式是:協助長輩自主,自己動手做。不是不讓長輩做,或者直接替他做;只要我們態度是支持、關心的,長輩就不會認為我們是無情、不孝。
  3. 獨立老的三個基本條件:身體健康、心智健康、經濟獨立。
    • 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並不是說老了沒有疾病,而是雖然年紀大了,有病,但是還能夠維持老年生活的自主性,老年人能夠生活自理,行動自如,有能力處理日常的生活工作。因此,在中年的時候,就必需好好控制慢性病,例如新陳代謝疾病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預防中風、跌倒,主要是避免失能、或者長期臥床。
      同時,我們也可以把運動跟修行結合,例如走路時,保持覺知,就是走路禪,或走路念佛、站立禪、禮佛,這些都是可以訓練我們的腳有力量,一舉數得。
    • 心智健康:目前台灣的平均壽命是81歲,而且呈現上升的趨勢。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加,失智症的發生率也大大提升。根據研究發現,50歲開始,大腦萎縮速率每年約0.2~0.3%,到了60~91歲,大腦萎縮速率更會加速至0.5%。因此,心智健康方面主要的重點是預防失智。腦力包括注意力、記憶力、判斷力沒有問題,才能維持自我照顧。維持心智健康,除了剛剛提到的身體運動,還包括學習新事物,接觸新事物、每天充足的睡眠、懂得紓壓放鬆、適度地補充維生素B12、維生素D,這些都有助於大腦的健康。
    • 經濟獨立:財務規劃包括儲備老年的生活支出、休閒旅遊、醫療、安養照顧等費用。無論如何,一定要守住自己的養老金,才有尊嚴的老後生活。但是如果過度追求金錢,因此失去了身體的健康,也是本末倒置。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是真正的富有。如果你能維持身體健康,減少生病臥床,你就是少花錢,少受苦,就是在賺錢。

聽眾回饋

黃小姐:
人老,心不老!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獨立老,快樂老,自在老!讓「老」成為有智慧、豁達自在的正面思維。
感謝見融法師的引導與自範法師的分享,讓週末時光充滿光明與智慧!

某小姐:
謝謝見融法師、自範法師的分享!獨立老、不孤獨老、幸福來到,
好棒的一句話!獨立老、快樂老、自在老三原則真的太重要了!自範法師說的,獨立老三條件真精闢,我們要好好規劃、實行,許自己一個健康、自在的老年!


陳小姐:
無常經:老病死於諸世間,實不可愛、實不光澤、實不可念、實不稱意。感謝範法師與大家分享「獨立老,不孤獨老,幸福來到」。讓我們在進入終點站前,可以學習直接面對不孤獨老的獨立老年。


許小姐:
自範法師在這個系列主題分享了獨立老需要具備的三個條件1身體健康。2心智健康。3經濟獨立。年老後要活得快樂、幸福具備以上三個條件很重要喔。感恩主持人見融法師、與自範法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