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0 西瓜菩薩


2022/12/31

朱雲帆(Nancy)目前是史丹佛大學宗教學博士生,於十年前與嘉義香光寺結緣,今年為了做博士論文研究,她再度回到香光寺。

Nancy說:「我每一次來都感覺非常溫暖。雖然這不是我的家,但是這裡的師父們感覺像家人。這裡對我來說,也感覺很親切。我喜歡香光寺的文化,也喜歡這裡的人。師父們歡迎我,也變成我的朋友。因為這裡的法師們都是女眾,我也感覺很自在。」

這一集,來點香光邀請到Nancy與您分享她的生活心得,如何在生活中發現那我們每一個人內在本來就具足的佛性。讓我們一起聆聽吧~

◆ 劃重點

  1. 一行禪師在“請以真名呼喚我”這首詩裡面講的是大悲。通過大悲了解什麼是我們的大我跟小我。我們的小我是那個青蛙,也是水蛇。是手握生殺大權的政治要員,也是勞改集中營中死去的人。我們在小我的層次有分別,有好,有壞,有愛,有恨。
    但是一行禪師講的大我,就是我的真名。
    我們的真名是一樣的,因為他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大我,我們的真名,不分大,小,年齡,性別,外表,教育,文化。所以一行禪師說,我的真名是所有的這些人。他的真名就是他的大我。這個大我就是我最深層的我,而我的大我跟這些人沒有不同,其實是一樣的。這就是同理心。同理心就是大我。我跟你一樣,我們沒有差別。不分高下。
  2. 最近我看到佛光山給出家人的十二條宗旨,第一就是教出家人學會受委屈。這個西瓜像出家人一樣受委屈,我們的外面那層皮就是我們的自我。受過委屈,受過折磨,才能裂開,將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現給世界。這個也就是我們的大我。
  3. 當我們受冤枉的時候,又氣又恨,或許也很傷心。但是同時,這也是我們解脫的方法。我們發現,除了自己的委屈,還有內心對自己的慈悲,像媽媽一樣,保護自己,愛自己。我們也許會發現,我們也因此更有同理心,更願意幫助別人。
  4. 我們都是西瓜菩薩。我們真正的自己,最寶貴的自己,常常藏在內心深處。而通過打擊和考驗,我們才能夠挖掘出來,認識他,把他獻給世界。我們要做的,就是要挖掘到我們真正的自己,不去排斥我們的挫折,而利用這份挫折,找到心裡的那塊寶。喚醒我們每一個人內在,本來就具足的佛性。

聽眾回饋

陳老師:
Nancy 此則的內容寫得非常好,讀音厚實有真摯情感,我非常非常喜歡!
在2022的最後一天聽到法的分享,真幸福!謝謝Nancy 分享心情故事!

許小姐:
回到香光寺時,有時會看到Nancy的身影。今天能聽到本尊分享一行禪師的詩,很棒的分享。感恩Nancy分享。

黃小姐:
請記得以我的真名呼喚我。讓我能同時聽見我所有的哭泣與歡笑。讓我覺知苦痛與喜悅同為一體。非常感恩~來點香光邀請到Nancy與我們分享她的生活心得。我們每一個人內在本來就具足如摩尼寶珠的佛性,生活中如何發現它、認識它、肯定它非常重要,時時與它同在,能自得心開,不畏挫折考驗,也不怕生死。

陳小姐:
西瓜菩薩的故事令我感同身受,當妳來自委曲、壓力、磨練的時候,是否可以破繭而出,忍辱修為如何,感謝來點香光法水的滋潤,讓我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