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3 佛教裡的兔子


2023/1/21

今天是除夕,家家戶戶都忙著辭舊迎新。
過去一整年,你過的如何呢?
有所斬獲的,請珍惜擁有。
感覺失望的,請放下遺憾。
大家一起告別虎年,迎來新的兔子年吧!
見鐻法師也來跟大家聊聊跟佛教有關的兔子的成語,邊圍爐邊聽《來點香光》,讓我們一起猜猜是哪些跟兔子有關的成語吧?

◆ 劃重點

  1. 六祖惠能大師曾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
    學佛、修行、了解佛法,這些都必須是在世間。
    世間是什麼?世間就是指你的生活。
    佛法和生活不能分離,離開了生活,也就沒有佛法。要在你的生活中踐行佛法,提起觀照的工夫,這就是修行。
    覺悟、開悟不可能離於你的見聞覺知,你看到的、聽到的、你的感受、你的思考、你的情緒,還有你的行動,所有這一切,就是修行的下手處,就是修行的關鍵。你自己本身就是修行的關鍵,你所在的生活,就是修行的壇城。不在關鍵上修煉,以為還有另外一套,就像你以為有兔角,有龜毛,只是說說而已。
  2. 「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同樣的,言論和著作是用以闡明道理的工具,天地間的至理,並非言語文字所能傳示,一旦通達道理,就應該捨棄這些外在的形式,人不可拘泥於語言文字之中。
    借由語文經教,來得到了佛所表達的義理,得到了,便可得月忘指,得魚忘筌,不要被這些文字所束縛住了。
    學佛修行,所以,得兔忘蹄、得魚忘荃,就佛教修行而言,要知道什麼是最終目的,真理是什麼。不要將方法

聽眾回饋

許小姐:
感謝見鐻法師講解跟佛教有關的兔子的成語。末學弟子在此恭祝僧團的每位法師新春愉快、法體安康、諸事吉祥。

黃小姐:
非常感謝與感恩~見鐻法師跟我們分享佛教有關的兔子成語「龜毛兔角」「得兔忘蹄」,除夕夜邊圍爐邊諦聽《來點香光》這次有趣應景的內容,實在是太讚的選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