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6 【法華經選讀2】三變淨土(2之2)


2023/2/11

上一集說到,當釋迦牟尼佛要宣說《法華經》時,多寶佛即刻出現作證明。
為了慎重迎請多寶佛現身,瞻仰多寶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釋迦牟尼佛也三次變化把娑婆世界變成佛國淨土,以禮請多寶佛及十方諸佛到場。

這一集,見聞法師要與你分享的是「三變淨土」,你知道身心靈也可以三變淨土嗎?
讓我們一起聆聽~

#推薦一起聽
#EP75【法華經選讀1】見寶塔品(2之1)

◆ 劃重點

  1. 在高雄紫竹林精舍的建築意象,也有象徵三變淨土的地方,如果有來到精舍的大雄寶殿,抬頭一看,可以看到三層的光明燈。開啟一層的光明燈,大殿的空間就會亮了起來,三層光明燈全開,大殿將更加明亮。
    這個意象是鼓勵我們記得常常點亮我們的心燈,點亮心燈的次數越頻繁,煩惱越少、越薄,我們的心就越清淨光明。
  2. 【爾時佛放白毫一光。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諸佛。彼諸國土。皆以玻璃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諸國 為眾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相光所照之處。亦復如是。】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放出一道白毫相光。白毫相光馬上照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諸佛。這道光從東方一直照到南方、西方、北方、四維上下。這一道白光像是在告訴每一位佛菩薩說,我應該要前往釋迦牟尼佛所住的娑婆世界,來聽經聞法。並供養多寶如來及寶塔。
  3. 【時娑婆世界即變清淨,琉璃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藪。燒大寶香,曼陀羅華 遍布其地,以寶網幔羅覆其上,懸諸寶鈴。唯留此會眾,移諸天人置於他土。】
    這個時候,十方諸佛來到娑婆世界,使得整個土地從不清淨的穢土變成淨土。淨土是長的什麼模樣呢?此時,釋迦牟尼佛用不可思議的大神通力,將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即刻變得非常的清淨,整個國土全是晶瑩剔透的琉璃地,地上寶樹莊嚴,用黃金為繩做成的金欄杆,界定出八條道路。
    這八條道路,也就是表示我們要使心清淨,要修持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及正定。心如果是清淨的,就不會看到不清淨的穢土。
  4. 能見到多寶佛的都是佛菩薩,那我們凡夫能夠見到多寶佛嗎?
    佛陀的三變淨土,告訴我們要調伏、修練我們的心,才能見到多寶佛哦!三變淨土看起來像是在整理環境,其實,佛陀有另外一個意思:
    一變淨土,是表示斷見思二惑。
    二變淨土,是表示斷塵沙惑。
    三變淨土,表示要斷無明惑。斷無明惑;破無明,才能見法性。

聽眾回饋

黃小姐:
「煩惱即菩提」如何將煩惱心轉清淨心?
將「習慣模式轉為覺察模式」,轉識成智!
決定性的關鍵,在於當下自己這一念心的選擇。
非常感謝見聞法師講解與分享「三變淨土」的涵義,讓我更體悟明白「心淨國土淨」。


許小姐:
末學弟子頂禮十方諸佛,並感謝見聞法師分享「三變淨土」洗滌我們自己的身心靈。南無多寶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