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9 驚蟄,樸實的正念:這裡和此時,將清掃成為一種信仰,就像將心培育正念是一種日常。


2023/3/4

生活整理專家近藤麻理惠女士有一套斷捨離整理法,透過斷捨離的整理魔法,讓人們在自己最喜歡的物品圍繞下,度過怦然心動、光輝閃亮的每一天。

在佛法中也有一套「斷捨離清理法」,專門掃除身心靈的塵垢。
除去貪瞋癡,留下正念;再透過正念,讓貪瞋癡不再生長。
如此持續依止四兩的正念之心,就能撥離千斤重的煩惱。

這一集,法洲法師要與你分享「驚蟄,樸實的正念:這裡和此時,將清掃成為一種信仰,就像將心培育正念是一種日常。」,讓我們一起做個身心靈大掃除吧!

◆ 劃重點

  1. 法句經:治水者疏導水,矢師們矯正箭,木匠修飾木材,智者調服自己。
  2. 我們到底如何從當下,從心中升起的煩惱裡走出來,走出那個魔障與迷宮,就請即刻馬上立即在當下洞悉自己的呼吸進出的過程。以呼吸作為心所在目標察覺氣息,即是思維她,全心全意注意氣息出入過程。即是專念她,同時讓我們自己的心決定讓心知道氣息是怎麼一回事。即是作意她,將氣息與心的結合已是省察她的狀態,以呼吸作為心所在目標察覺她這些過程。即是碰觸到活在當下的現實直播,我們能夠活的只有當下。
    我們共同活在以正念之心,培育連結串起來的一大片生命的心識流中,我們即在渡眾;同時被渡,渡到哪裡?擺渡著正念心識流,渡到離苦得樂的當下,這裡和此時。
  3. 與其說你以察覺呼吸的正念綿密地刷除滌盡心中的重擔煩惱,實際說在那個過程是煩惱不善並未在你的心中升起。而取代的是正在察覺呼吸的正念之心,生機盎然的正念之心。你知道你正以一顆健康健全的心在那個過程沒有被煩惱充斥包圍地心活著。即是前生心與後生心之正念之心的相續不斷,前仆後繼,此時這裡我們說我們活在法中。
    當你正念盎然如一顆飽滿的氣球,察覺再再自己呼吸的過程時,念茲在茲歷經每個當下的正念流心識流,經年累月或者不用數天,足以更深地將不善根動搖。
  4. 正念是可以帶引我們抵達接近那在新舊之間的、垢淨之間、善惡之間的一種最樸實無華的快樂、潔淨、真實、美麗、無諍。不是潔白即是乾淨;不是骯髒即是汙染,是經歷全新與骯髒之間維繫使其乾淨最樸實無華之樂的原汁原味—正念之心─以後生心察覺前生心。
  5. 我們應該將清掃成為一種信仰,就像將心培育正念是一種日常,就在此時就在這裡。除舊佈新是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刻不容緩。節氣驚蟄的時刻,活活潑潑,我們以經營心的嶄新之心樸實無華的正念之心,令自己的心就在此時就在腳下洋溢著的春天活力!

聽眾回饋

居士A:
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保持正念,無論在進行何種事,均享有一個快樂的心情!感恩師父的分享!隨喜功德!

居士B:
時時正念,處處清淨,保持明心,日日好日。非常感謝法洲法師分享的內容,讓內心無比法喜與讚嘆!

居士C:
感謝法洲法師帶領我們做身心靈大掃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