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0 我為什麼會害怕犯錯?


2023/3/11

我們的大腦對於「犯錯」容易記憶深刻,是人類祖先為了「趨吉避凶」演化而來的,害怕犯錯才能盡可能的避開洪水猛獸,增加生存的機率。

「害怕犯錯」的情緒原本是條救命繩,但若是緊抓不放、無限上綱,這條救命繩反而會成了綑綁人生的大網。
這一集,「來點香光」邀請到孫倢舲諮商心理師來分享「為什麼害怕犯錯?」

你害怕犯錯嗎?你能察覺到自己正被害怕犯錯的情緒籠罩嗎?讓我們一起了解、覺察害怕犯錯的情緒。

◆ 劃重點

  1. 我們可以覺察一下,我們到底是在談這件事情,還是在攻擊這個人呢?我們會檢討的是事情還是人?往往事情的錯誤已經變成對人的人身攻擊了,這樣的攻擊會讓人很沒有價值感。而且往往別人罵我們一句,我們在心裡可能會罵自己到100句。這會產生好多生氣、受傷、難過、低落、失望的情緒。那我們當然就會害怕犯錯啊!
  2. 為了避免出錯,那就盡量做安全的事情就好,或是做低於自己能力的事情。結果因為過度害怕反而更限縮了職場上的表現,更容易讓自己處於劣勢。自己也變得不滿意自己的成就,甚至不滿意自己。
  3. 長大之後,不管是自己還是環境都已經大不相同了,通常已經沒有這麼容易被罵或是處罰了。因此太害怕犯錯就會需要調整一下,才能更適應後來的環境。就算真的有人對我們人身攻擊,我們也已經有更完整的思考跟判斷能力,我們可以反思,如果真的因為一件事情的錯誤就被人身攻擊,我們其實已經可以不用再對號入座了,那份攻擊,我們可以不收下,而是針對這件事情來好好的檢討改進。
  4. 當我們越能看清楚原來我們的社會文化傾向把犯錯跟人的問題直接做連結,變成攻擊人,而非針對事情檢討改進。我們就有機會讓這樣的集體慣性反應,不再代代相傳,停留在這裡就好了。這會需要大家的覺察,當我們回到事情來討論,會發現人反而更能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

聽眾回饋

居士A:
非常感恩「來點香光」邀請到孫倢舲諮商心理師來為我們分享「我為什麼害怕犯錯?」「害怕犯錯」的情緒原本是條救命繩但若是緊抓不放、無限上綱,這條救命繩反而會成了綑綁人生的大網。
正確認知此情緒,覺察它但不被它束縛,讓情緒反應轉化為生活的助力。

居士B:
「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犯錯後能夠有智慧的處理它,不往坑裡跳,才能讓自己的情緒不被捆綁。感謝諮商心理師孫倢舲老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