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3 偈頌之美:二月春庭


2023/4/1

佛教古來大德留下很多智慧法語、詩句。
這些法語、詩句,是他們把修行的體驗、心境、見解,
甚至修行境界,藉物寓意,表達在文字上。

時序進入農曆二月,正是春暖花開的季節。
這一集,見融法師邀請大家一起來閱讀,
由北宋時代的法秀法雲禪師,
見到桃花盛開而作的一首詩〈二月春庭〉。

讓我們一同以輕鬆的心情來欣賞,徜徉於偈頌的春風雨露中~

◆ 劃重點

  1. 二月春庭雨霽時 小桃紅綻兩三枝
    紅白爭妍人盡見 因甚靈雲獨不疑

    詩的大意:
    二月時節,霪霏春雨消歇,放晴了。小小的桃樹上,紅色的花蕾,已經開始綻放了。桃花紅、李花白,盡在人們的眼前,爭芳鬥妍呢!看著滿園花開,我不知道為什麼就只有靈雲禪師,看著桃花,而悟出了「更不疑」的道理呢?
  2. 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
    自從一見桃花後,直至如今更不疑。

    詩的大意:
    一個尋劍客(求道者)為了一把(可以斬斷煩惱)寶劍,到處尋尋覓覓,冬去春來,三十年(很長久的時間)過去了,有天注視著盛開的桃花,若有所思,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什麼躊躇跟疑惑了。
  3. 修行是累積起來的。
    修行無法一蹴而就,那是一個持續不斷的修練過程,日日、月月、年年藉由不斷反省、淨化、提升,不斷去實踐,直至累積到一定的資糧,就自然而然瓜熟蒂落,功夫到家果自成。
    這又如佛陀夜睹明星而證悟一樣,佛陀真的是因為看見那顆星星就開悟了嗎?當然不是,佛陀那是經過多生累劫勤奮修行,機緣熟了,就在那時恰巧看見那顆星星,那顆星就是佛陀證悟的記號。修行是漫長的,必須有前面修行的醞釀、累積,才有後面悟道的可能。
  4. 每人悟道各有因緣,莫羨人。
    歷來祖師他們悟道,有各自因緣,悟境也有大有小,但我們不需分別、比較,也不要羨慕
    ,我們要做的是,問問自己盡力了嗎?用對方法了嗎?我的初心永遠不變嗎?我們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時時做準備,腳踏實地的耕耘,這才是我們的本份。如此,一但因緣具足了,我們也就可以遇到成就我們的那個印記。桃花也好,星星也好,梅花也好,甚至是因為跌了一跤,或者摔破了碗,都有可能在那一刻豁然開朗。

聽眾回饋

A居士:
非常感恩~感謝!
今日能聆聽到見融法師分享的因見到桃花盛開時,北宋時代法秀法雲禪師的《二月春庭》和五代時靈雲禪師的《三十年來尋劍客》這兩首應景的禪詩。
細細品味、慢慢咀嚼~佛法無處不在,法味濃純香,一切盡在不言中。

B居士:
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能聆聽到見融法師分享古代大德的智慧法語,內心倍感法喜,感恩見融法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