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4 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上)


2023/4/8

哪五種行為會讓我們在生活中得到幸福呢?
它們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換句話說,就是「五戒」。

持戒是一種自我承諾。
它是佛陀教導我們,在這個價值觀混亂的世界,怎樣安身立命,過得更幸福的方法。

來點香光【五戒】系列上集
來自香光尼眾佛學院的畢業生寬揚法師與你分享: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不殺生,做一個愛護生命、布施無畏的幸福人。

◆ 劃重點

  1. 持戒不是一種外來的規條,做不到就要受懲罰。
    如果我們理解「戒」的意思,其實是讓我們做「善」,也就是合乎道德的行為,遠離「惡」,也就是不合道德的行為,這樣我們自然能感到安心。
  2. 「戒」這個字,有清涼的意思。戒法可以幫助我們遠離煩惱,不去作傷害自己和別人的行為,這樣就能避免種下未來的苦因,讓我們的心保持清涼跟自在。
  3. 戒能保護我們,在面臨環境的衝擊時,戒體的力量,也就是我們曾經對佛菩薩許下這份承諾的心意,能提醒我們,不要去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4. 持守五戒,或叫作五項正念的生活守則,就能保護我們免於受苦。
    佛教的第一戒是不殺生。知道苦是從毀滅生命而來,我們誓願不殺生,也不讓其他人殺生,不隨喜任何殺生的行為。我們遵守了這條戒律,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清醒地避免傷害到生命。
  5. 持守不殺生這一條戒,是讓我們在生活中有意識地覺察我們的行為,也盡可能避開這樣的行為。如果不小心犯了,那麼我也誠懇的懺悔,以戒法的能力幫助改過自新,生命就會變得更美善。
  6. 不殺生戒是社會和平的前提。當社會上每一個人都能尊重別人的生命,堅持不傷害他人,就不會有人活在暴力或戰爭的恐懼當中。這樣才能達致真正的和平。所以,持戒的積極意義,是愛護一切的生命,也布施無畏給一切眾生,它的功德是很可貴的。
  7. 佛陀最初的制戒,只有十六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背後的理念是:以己度他情。我不希望別人傷害我的生命,所以,我也不去傷害別人的生命。自然而然,自己也能免於在未來的生命裡受到別人傷害,這就是業果法則。

聽眾回饋

A居士: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以己度他情,我不去傷害別人的生命,也不讓別人傷害我的生命;彼此尊重並愛護生命的可貴。
感謝寬揚法師的分享:創造幸福的五項修習—不殺生,做一個愛護生命、布施無畏的幸福人。

B居士:
受持五戒真的是一個找到真正幸福的方法
五戒可以改變自己的不良思想、信念和行為使生命有了更新的價值
感恩寬揚法師的分享。

C居士:
守五戒、行十善、自利利他終不吝!感恩寬揚法師的分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