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7【 佛教知多少1】遇到出家人的時候,你可以怎麼稱呼?


2023/4/29

《來點香光》新系列〈佛教知多少〉,為你科普佛教的各種知識點。

遇到佛教出家人的時候該怎麼稱呼呢?
想知道佛教出家人的法名,要怎麼問?
想詢問佛教出家人是從哪個道場來的?
佛教出家人有姓氏嗎?

如果你曾有過上面這些疑問?那你一定不能錯過〈佛教知多少〉第1集,由香光尼眾佛學院的宗一法師與你分享:遇到出家人的時候,你可以怎麼稱呼?才合乎佛教的禮儀。
讓我們一起做個「住巷仔內」的佛教徒吧!

◆ 劃重點

  1. 只要是佛教出家人,乃至剛剛落髮剃度的沙彌、沙彌尼,現清淨僧相,作為三寶弟子的在家佛教徒都可以尊稱他們為「師父」。師父兩字,意思是如師又如父,授我佛法如師,生我慧命如父,是對出家人的一般尊稱。
  2. 「法師」這個稱呼,又被翻譯為「說法師」。需具備「十德」,就是要有十種道德,即善知法義、能廣宣說、處眾無畏、無斷辯才、巧方便說、法隨法行、威儀具足、勇猛精進、身心無倦、成就忍力,才可稱為法師。現在一般通稱出家修行的僧眾為「法師」,是對出家人的一種尊稱,就好像我們稱呼教育工作者為「老師」一樣。
  3. 出家人之間,長輩對晚輩或平輩之間的稱呼,會使用「某某師」。在家佛教徒不適合直接對出家人這樣稱呼,還是要加上師父兩字。
  4. 佛教傳入中國至東晉道安法師才提倡出家人應以「釋迦牟尼佛」的「釋」為姓氏。道安法師引用《阿含經》中:「四河入海,同一鹹味,四姓出家,同為釋氏。」來主張出家人應統一姓氏,繼承釋迦牟尼佛的種姓。
  5. 遇到出家人要怎麼問法名呢?
    正確是這樣問:「請問法師上下?」
    上下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意思,這是法師的職責所在。
  6. 要怎麼問法師是哪個道場的?
    正確的問法是「請問法師的貴寶剎?」
    寶剎是佛寺、道場。您這麼一問,人家就覺得您是內行的,有學佛的。
  7. 免我們由於煩惱的驅使,造成某種會傷害自己跟別人的行為。

聽眾回饋

A居士:
謝謝小編的整理與分享!
聆聽法師語言的講解,再看小編文字的重點分享,藉由這些文字般若來觀照自己的日常生活,對我獲益良多,內心非常感恩~有「來點香光」真好!

B居士:
非常感謝法師為我們介紹與分享~要如何稱呼才合乎佛教的禮儀,讓我們一起做個「住巷仔內」的佛教徒。

C居士:
感恩法師
詳述佛教禮儀、讓我們在對師父的稱謂不失禮儀。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