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9 媽媽送給我的「莫忘我」禮物


2023/5/13

明天是母親節,一個充滿溫馨的節日。
或是團聚慶祝,或是細細思念,都是我們陪伴媽媽的方式。

見澤法師每年到了母親節這一天,就會想起母親送給他一份「莫忘我」的禮物,這份禮物包含著他與母親共度的最後時光,讓我們一起聆聽:媽媽送給我的「莫忘我」禮物

◆ 劃重點

  1. 人生常常都會要面對兩難,不管面對親人或我們自己,我們的生命都要面對兩難的窘境,「說與不說」,或「做與不做」,我們是沒有足夠的智慧去看,我們說了會怎樣?不說又會怎樣?我們在佛法修學裡面,佛陀常講說:「生命的真相就是苦諦!」那個苦諦就是我們會遇到生、老、病、死。那麽,遇到生老病死這些世間真相的時候,我們自己或我們的至親都是無法面對的。可是佛陀有開示我們,要怎樣能夠在這苦裡面,找到離苦的道路,我覺得「離苦的道路,就是不要執著和放下」。
  2. 因為我們是有情,我們都一定會碰到這種理智上和情感上的糾葛,每個人都會有的。可是,我在這兩難裡最後還是做了「我要說」的決定。在我們的生命裡,常常就只能這麽學習而已,做了以後,就要去面對自己所說和所做,以及學習去安心。雖然那個結果並不是很如自己的意,但是就是「安心地接受後果」。

聽眾回饋

A法師:
今天講母親故事,很棒!真情流露 道出人心的抉擇與兩難。

B居士:
面對摯愛親人的往生,如何生死兩相安,生死兩無憾,實在是一門艱難的生死學。
讓臨終親人放心離開,安詳往生,是為人子女最後的孝道。
生命告別是很重要的過程,因此四道人生課題,道謝,道愛,道歉,道別,是病人與家屬送給彼此最珍貴的禮物。
感恩師父,讓我聆聽分享一篇很有温度,深度的開示。

C居士:
聽了師父的分享,讓我想起我父親,感同身受;
願我們已逝親人能隨佛去,得到真正解脫。

D居士:
師父 謝謝您的分享,
對媽媽的點點滴滴永遠都在心裏面思念著;
雖然,内心有很多無法以語言能表達的心情,
懷著對母親的思念與感恩……
還是要把日子好,讓母親也安心一切母親都知道的,
真的會觸景傷情欸!在正和”得福”談著以往母親節的點滴話題,說著說著不自覺眼眶泛淚了……
師父:我們一起把有過的開心,放在心裡回味;感傷的、難過的昇華為對母親無限的祝福。

E居士:
感謝小編整理與分享!面對自己所說與所做,學習安心地接受一切後果,不執著結果的好壞。

F居士:
人生的苦來自執著、放不下。不管結果如何就是安心接受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