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93 向大自然學習:荷花、竹子定律


2023/6/17

有座含苞待放的荷花池,每天開花的數量是前一天的兩倍,如果到第30天,荷花就開滿了整個池塘,那麼請問:在第幾天池塘中的荷花開了一半呢?
隱居在東台灣鄉間的見日法師,這些年來日日與大自然為伍,向大自然取經學習,跟大家分享花草樹木、蟲魚鳥獸教會我的事。
荷花開放的現象,隱含了什麼哲理與啟示?
「竹子定律」又是什麼呢?
讓我們一起聆聽~

#EP93 向大自然學習:荷花、竹子定律

◆ 劃重點

  1. 有句老話叫「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說: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
    這說的也是荷花定律的同一個道理。越接近成功,越困難,越需要堅持。
  2. 量的累積,一定能實現質的飛躍。所謂堅持,就是為了完成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這個過程被稱為臨界突破,質變的那一刻就是:臨界點。
    那麼臨界點在哪裏?
    比如一場長跑,當跑到一定距離時,就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困難、四肢無力的感受,感覺難以再跑下去,這就說明臨界點即將到來。這時如果依靠意志和毅力能夠堅持下去,突破臨界點之後,氧供應就會增加,乳酸清除加快,身體就會迅速切換到一種新的生理平衡。呼吸變得均勻而加深,動作感到輕快,這也被稱為「第二次呼吸」。
  3. 絕大部分人,都是臨界點到來之前就放棄了。唯有那極少數的耐得住煎熬的人,才最終擁有了不凡的事業。這就是荷花定律的最好詮釋,不斷煎熬,不斷超越,不懈堅持,實現極致,於是才有了豐功偉績,才有了人生中滿池爛漫荷花。
  4. 所謂竹子定律,是說竹子發芽後,歷經4年僅僅長了3公分,但從第5年開始,就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生長,只用6個星期的時間就能長到15公尺。然而,為了這15公尺,在前面的4年中,竹子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方公尺。沒有前4年默默無聞的努力,也就沒有之後那高高在上的15公尺。做任何事都有一個過程,量變才能引起質變,沒有量變永遠不可能有質變,這就是竹子定律。
  5. 另外一種竹子定律:竹子是屬於柔弱的事物,風一吹,竹子就搖搖晃晃,但是它不會斷,因為它很柔,它很弱,它裡面是空的。可是大樹呢?它很硬,很剛健,樹大招風,風一吹,就會把樹連根拔起。同樣是一陣風,竹子因為柔就沒有事,頂多就是搖搖晃晃,但是剛強的大樹就倒了。至剛易折,至柔則無損,逆境時能彎下腰,正視自己,改進自己,豐富自己,彎腰不是卑躬屈膝,而是審時度勢,韜光養晦。能高能低,能屈能伸,方能細水長流。

聽眾回饋

A法師:
向大自然學習:荷花、竹子定律這集,讓我的心田感受到滿滿的滋養及感恩;
邁出很不簡單的第一步,有些人覺得這樣很蠢,但是不試試怎麼知道呢?

B居士:
非常感謝見日法師為我們分享了荷花開放的現象,隱含了什麼哲理與啟示?「竹子定律」又是什麼呢?內容十分有趣又精彩!聽完之後,身心靈舒暢如沐春風,太讚嘆了!

C居士:
小編的用心詮譯及見日師父的長期山林的用心觀察讓我們從中獲得很多的滋養及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