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94 緬懷乙福法師的行持(上)


2023/6/24

圓學法師學佛後的第一志願,就是度化母親能學佛出家。
終於他的母親在晚年發心出家,字號乙福。
乙福法師出家後一師,一道場,一句佛號。最終功圓果滿,自在往生。

這一集,圓學法師與大家分享〈乙福法師出家學佛的行持〉:道念堅固、老實念佛,讓我們一起聆聽,緬懷乙福法師。

◆ 劃重點

  1. 乙福老師父雖然不懂經義,可是行持卻與經教契合,《阿彌陀經》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老師父的行持,『心不離佛,佛不離心,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受到諸佛力量的護念、加持,所以心中會有力量,不會恐懼,不會退轉。而且念佛信心更堅定。他念佛的感應,不能一一枚舉。
  2. 乙福法師口業守得很嚴謹,單守這清淨的口業,福報就很大了,他生平木訥於言、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亂說話;如果碰到境界來臨時,總會以微笑應付,不會與人諍論。不與人結惡緣。
  3. 經教說:「未成佛前、先結人緣」,「結緣」也是老師父最積極奉行的行持,他以前在半天岩寺時,除了種花之外,經常種草菩提,將採收下來的菩提子,耐心的一粒一粒的把中心挖空,然後用線貫穿成為一串串的莊嚴念珠,與信眾結緣,藉此因緣勸人念佛。
  4. 佛家對福德因緣的積聚,則是以「布施」為首要行持。老師父圓寂之後,有人說:『老師父因為有一個「乙福」的法名,所以才有這麼大的福報。』其實不然,名字只不過是代名詞而已,真正福報都是要從實際修持去積聚的。
  5. 他又說人在福中要知福、惜福,我們生活上所有一切受用物,都來自眾生的血汗,不但要懷著感恩心,來受用這些眾生恩賜的生活物質,而且要善行不斷的在生活中培福,將來福報才會綿長無窮。

聽眾回饋

A居士:
阿彌陀佛!感恩小編詳細整理與分享;也感恩圓學法師分享「乙福」老法師的修學佛法的精神;學習結善緣及善的布施能讓人更清安。

B居士:
感謝圓學法師與我們分享乙福法師的出家、修持、念佛及感應的事蹟,非常敬佩乙福法師的修行,在在都是力行佛道,也讓我們對專心念佛更有信心,尤其老菩薩守口業的精進力,更是我們末學學習的榜樣。感恩圓學法師的分享!

C居士:
圓學法師與我們分享了乙福法師出家學佛的堅固道念與老實念佛的修持。
老師父的行持「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念而不念,不念而念」心中有很強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的念佛力量,乙福法師的行持給我學佛上樹立很好的典範,也明白老實念佛的真諦,實在太讚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