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98 你心中的煩惱樹是怎麼長出來的?二個離苦得樂的練習。


2023/7/22

古詩云:「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人活短短一生,卻常負載著百年都無法消除的煩惱。
也因為沒有察覺,而不自覺地跟著煩惱流轉。
不但影響此生是否快樂幸福,甚至還影響下一世。
到底什麼是煩惱呢?
佛教所說的煩惱,跟一般人所說的煩惱一樣嗎?

這一集,自範法師要跟你分享的是:你心中的煩惱樹是怎麼長出來的?怎樣離開痛苦得到快樂,離苦得樂的二個練習。

◆ 劃重點

  1. 佛教認為:煩惱不是指那些讓我們苦惱或焦慮不安的事情,煩惱在我們的內心。我們的痛苦不是來自於外在的事件,而是來自於我們心裡面的煩惱。所以,凡是造成自己內心痛苦、混亂、障礙解脫的心理狀態、不良情緒,都被稱為煩惱。
  2. 在佛教認為:煩惱不只是煩躁、苦悶、焦慮,還包括貪婪、渴望、執著、自私、傲慢、自卑、忌妒、吝啬、對佛法僧三寶懷疑不信、生氣、厭惡排斥、愚昧無知、散亂、錯誤的見解(例如:以自我為中心、不信因果)等等。簡單的說,煩惱就是不好的心理狀態、不良的情緒。
  3. 煩惱讓我們身心擾動不安、不平靜,乃至憂愁、悲傷、苦惱。更重要的是,煩惱遮蔽我們的心,讓我們沒有智慧,無法看透真相,所以產生很多執著。因為執著,而陷入痛苦,乃至生生世世不斷地生死流轉。當我們內心有煩惱,會進一步引發口出惡言、講出傷害別人的話,講出虛妄不實的話,做出傷害自己和別人的行為。煩惱會障礙我們無法解脫,所以又叫做:煩惱障。
    煩惱的產生,背後往往隱藏著對人事物的錯誤認知,所以煩惱又叫做「惑」。我們因惑(煩惱)而造業,因業而受苦。 這就是惑、業、苦的惡性循環。
  4. 滅除煩惱的方法有二個:
    1.不培育灌溉(治標的方法):
    沒有了滋養貪欲煩惱的助緣,煩惱樹就會枯萎。各種修行的方法就是用來對治各種煩惱。例如:當我們覺察慾望生起來時,修無常觀、修白骨觀,修正念,這些方法都可以停止胡思亂想、停止不斷的念想,貪慾的能量就會削弱、消失。
    2.斷根(治本的方法):
    斷根的方法:就是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令貪慾的煩惱,永遠斷除。同樣的,如果你對於人、事、物,觀察它的無常變化,觀察它的生起的因緣及消失,不對它有所欲求。不生眷念,心不執著,貪愛便會熄滅,執取跟著放下,無窮無盡的煩惱與痛苦也跟著止息。
  5. 二個練習離苦得樂的方法:
    (1) 覺察身體,妄念止息,正念生起:
    當煩惱產生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覺察當下的身體,這樣就可以停止腦補,停止內心的小劇場,這些妄想就會止息,胡思亂想就會停止了。
    (2) 觀察想法、感受的滅去,痛苦就遠離:
    操作的方法是把自己當作一個旁觀者,覺察自己的想法、感受,當想法、感受消失的時候,就在心裡標記:「過去了」「過去了」,漸漸地緊抓的手就會鬆開,我們的心放下對這些想法、感受的抓取,自然就不會有後續的憂悲苦惱,心靈就得到自由。

聽眾回饋

A居士:
心若過去了,煩惱就斷了,自在喜樂從心湧現。

B居士:
阿彌陀佛!感恩自範法師分享,斷煩惱的方法,真的好用,受用無窮!

C居士:
感恩自範法師與我們分享:你心中的煩惱樹是怎麼長出來的?怎樣離開痛苦得到快樂,離苦得樂的二個練習。
六祖曾言:「佛性雖堅,煩惱能亂;煩惱雖堅,般若智能破」明白並體悟煩惱根源不在於外面的人事物上,而是自己內心的分別與執著,就能正念煩惱,如實覺察它、感受它、經歷它、放下它,這需我們不斷薰習與練習,這些也是我正在學習的人生功課,聽了法師親身體驗與智慧分享,著實令我契心與感恩,謝謝您!

D居士:
謝謝範師父以親身經驗傳授離苦得樂的方法:不培育灌溉、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