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0 苦吃夠了就悟


2023/8/5

見澤法師自小生在一個富裕卻有裂痕的家庭,年少的他曾許了個不善的願「寧看人生百態,也不過富貴之家。」後來遭遇越南政變、逃難、兄長過世、破產等經歷,也看盡了人生百態。
見澤法師回想,在佛學院時,見雍法師和見可法師曾對他說過一句話:
「當您苦吃夠了,您就會悟!」

回想過去雖然失去童年的喜樂,但他仍然很感恩上天是讓他「來人間歷練,而不是來享福」,讓我們一起聆聽見澤法師的分享~

◆ 劃重點

  1. 「人世間,什麼是愛,什麼是恨呢?」
    對我來說我們凡夫的心放的是小愛,哪天情不在了,就會翻臉如翻書一樣快。可是為什麼佛菩薩和聖人不會翻臉如翻書呢?因為他們的心放的是大愛。
  2. 「人世間,什麼是贏?什麼是輸呢?」
    因為有「我」字才會把「輸贏」看一切如天高。
  3. 「這個世界,究竟有什麼是永久的,又有什麼是值得認真的呢?」
    世間沒啥東西會永久不變。至於這個世界,有什麼值得認真?我覺得無論遇到什麼逆境,做人都應認真的去面對,無論結果如何?至少盡了力,不負自己來人間走一回。
  4. 「天下真的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意思不是說:父母沒有任何過失。
    沒有人天生會當父母。Nobody is perfect in the world,做父母的不可能是完人。而我們做子女的看到父母親的過失,儘管是傷害了我們,但是我們不把這樣的事情放在心上,不去計較父母的過失。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提起孝心、體諒和包容。也唯有如此,才可以做到『怡吾色、柔吾聲』。
  5. 「我做牛做馬一輩子,換不到你們一聲謝謝,養你們噢,沒路用噢!」
    這句話無論哪一個年代的父母,一般都會如此說,所以當父母這樣講,要嘛是開玩笑、要嘛有負面情緒。做子女的聽了千萬不要往心裡去,這話聽起來有點像自我安慰,但它可以幫助自己,試著一點一點的去「理解」父母。
  6. 成長中的「苦」教會我幾件事:
    (1)要為自己而活、要為自己speak up、要懂得保護自己、要獨立自強。
    (2)可以失去一切,甚至一無所有,但不可以失去了自己
    (3)人生在世不稱意的多到數不清,如果事事都糾結,苦的不是別人,是自己。
    (4)人要往前走,不要倒退走。
    (5)自己痛過、苦過,要好好善待他人
    (6)不開心時,心情可以很down (失落)、可以流眼淚或偷偷哭,但記得要重新站起來
    (7)路是要靠自己走出來。
    (8)這世界上沒有人欠我

聽眾回饋

A居士:
感謝見澤法師以自己經歷的生活點滴勇敢的講述分享!這是人生中,經歷過各種的考驗才能成長及悟出道理!要多愛自己,才有力量愛別人!見澤法師您真棒!

B居士:
法師以親身經驗講述,是不被打倒的勇者,勉勵大家做自己命運的主人,自己靈魂的統帥!苦吃多了就會悟,講得好!

C居士:
感謝見澤法師,回想自己童年的《苦》來勉勵自己、鼓勵大家苦吃夠了,您就會悟,阿彌陀佛!

D居士:
師父吃盡苦頭,願意把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且穿插台語和英文,讚!
因為只有自己的聲音才能表達出真實感!真實感在聽衆心裡比較有感!不要害怕,師父的中文很好的!一定會越來越進步!加油!

E居士:
吃苦了苦,了悟自性,將心比心,放下我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