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1 一根小黃瓜


2023/8/12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行善會帶來善果,作惡將自食惡果。
不過,如果只是表面上行善,內心卻不情不願、口是心非,
那善事也會因為這不善心而大打折扣的喔!

這一集,見鐻法師與你分享:
真正讓業報微小轉廣大的核心點是什麼?
一定不是一根「小黃瓜」還是十根「小黃瓜」差別啦。
不管是善的業還是惡的業,都會微小轉廣大。那是什麼呢?
讓我們一起聆聽~

《一根小黃瓜》摘取自:達摩難陀《僅僅是供養了一根黃瓜》 https://mp.weixin.qq.com/s/IlNmw3VzW6IlISrC34dwyw

◆ 劃重點

  1. 佛陀曾經教導,做善業,要具足前思、中思、後思,善業才會更圓滿。也就是說,做善業之前,對要做的事認真準備。做善業時,專注、保持善心。做善業後,對自己滿意,對善業滿意。相反地,如果做前不情不願,做的時候很多不善心,做完之後很多懊惱、追悔,善業會因為前中後不善的夾雜而變得羸弱。
  2. (做善業的)關鍵點是什麼?是我們的「心」。你的善心,那什麼是善心?善心也不會很難辨識,那就是你很歡喜,歡喜就好,很自在、很放鬆,不是那種狂喜,你對你自己的心的檢驗,這是很容易的。
  3. 真正的懺悔,是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且面對自己的錯誤,然後改善,相信自己一定會變好。重點是,你的心,一定是平靜、自在、清涼,是重擔放下的一種輕鬆。
  4. 本集重點:
    (1)業的重點,在於「心」。
    (2)保持正向的情緒,向上思考,是獲得幸福的能力。
    (3)懺悔是一種保持善心善念的好方法。

聽眾回饋

A居士:
「善有樂報,惡有苦報」一切苦與樂在於自己的「心」,心修持好,自己就能喜樂安康、自在無礙。

B居士:
感謝見鐻法師!用淺顯易懂的例子讓我們知道:業的核心是「心」,還要保持正向的情緒、要懺悔,讓自己身心平穩、清涼。

C居士:
讓業報微小轉廣大的核心是什麼?善心(歡喜的心),即使遇到負面的事情,也要趕快轉變自己的心念,向上思考,這是一種能力 ,是穫得幸福的能力。懺悔就是轉變心念的方法,真正的懺悔是認識自己的錯誤,並且面對它、改善它,相信自己可以變得更好。謝謝鐻法師的分享,一天的開始有此收穫,真好!

D居士:
今日見鐻法師幽默又風趣與我們分享如實、真實的內容。
「因小果大」不管是善的業還是惡的業,都會微小轉廣大。我們常常因習氣在身口意上造作或多或少的惡業,內心憂悲苦惱,不得安寧。我們如何讓自己的心很快轉惱成安、轉識成智?就是要一起來學佛,一起來懺悔!這真的是佛陀給予我們世間最好的法寶、良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