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5 說佛身是樹 信仰的思念佛隨念


2023/9/9

我們的所有皆來自父母。

佛陀曾說:「諸位比庫!我說有二人不容易報答,哪二人呢?母親與父親。」、「父母對孩子們是多所助益者、養育者、撫養者、使看見這世間者。」

這一集,法洲法師從自己的父親捨報後,對於佛陀為何施設「佛隨念」的慈悲有不同的感動、頂禮於心,也對於「佛隨念」的用意、方法與意義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與體會,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1. 《法句經》第Dhp.194偈
    Sukho buddhānam uppādo
    Sukhā saddhammadesanā
    Sukhā saṅghassa sāmaggī
    Samaggānaṃ tapo sukho
    佛陀的出現是快樂
    佛法的暢演是快樂
    僧伽的和合是快樂
    和合者共修是快樂
  2. 唸佛時快樂,我們用聲音唸佛且聽到自己唸佛的聲音快樂是身念處;我們唸佛時感受快樂是受念處;我們一連串心識以佛為對象唸佛快樂是心念處;我們一起統合著聲音唸佛、心裡唸佛、知道佛陀是世間上具有舉世無雙戒定慧的人的踏實喜悅是法念處。所以,佛陀的出現是快樂,出現在哪裡?出現在身受心法,而您感到快樂,念身、念受、念心、念法,是深入深邃地學習佛法,在心、在身、在受、在法,任何幽微的獨處都是福至心靈的秘境,真正獨處,思念就是獨處的發揮與意義,福至心靈的獨處思念在任何時空不受時空的侷限就是佛隨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