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8 善知識


2023/10/6

佛教中的「善知識」是指能夠引導眾生離惡修善,入於佛法之人。

佛經上將善知識分為三類:教授、同行及外護善知識。

「教授」指的是老師;「同行」則是同學或同修;「外護」是那些從正面協助你修學佛法的人,也稱善護助。

這一集,見澤法師將分享他生命中兩位教授善知識者:凱倫老師和見雍法師,在他人生中遭遇困境、絕望和無助時,是這兩位恩師陪伴他度過,這份恩情至今仍無限感念。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1. 佛教中有所謂的「善知識」,善知識既是我們的好老師,也是我們的好朋友,能夠從意見及觀念上規勸、鼓勵、幫助我們。不過,一般的善知識只能幫助我們在生活及人際關係方面,解決一些問題,就是所謂的「貴人」。另外還有一種善知識,能夠運用佛法來開啓我們的智慧,為我們人生的方向及最後的目標,使我們從佛法中得到利益。
  2. 《華嚴經》云:「一切菩薩普遍成就一切佛法,如是皆由善知識力而得圓滿。」對於善知識的教導,我們更應依教奉行,如此才能夠使我們聞一切菩薩行,成就一切菩薩功德。善知識是能教人遠離諸惡,奉行諸善的善友,是每個人生活在世間上,不能缺少的良師益友。

聽眾回饋

A.法師:
您真的很棒,不斷突破,不斷學習,這份好學與分享令人讚嘆!給您拍拍手。哎啊,您就是「外國人」在講故事啊,本就會有口音,有點抑陽頓挫不分,無妨的!

B.法師:
您今天來點香光--善知識講得很棒,很感人!

C.居士:
願我們成為無所不在的善知識,一起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D.居士:
阿彌陀佛!感恩法師的分享!人這一生能遇到貴人的提攜,是多麼有福報及吉祥啊!

E.居士:
今天法師與我們分享了他生命中的善知識!唐朝善大師導說得好,修行人這一生有許多成就「總在遇緣不同」。一生遇見能遇見善知識的因緣,是多麼幸運又福報的事啊!
短片法師的分享後,心有同感的讚歎與感謝知我者、識我者與教我者所有的善知識~謝謝你們!

F.居士:
一生當中能遇到幫助自己啟發自己的善知識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竟還連連遇到兩位,這真的是中大樂透耶!您是幸運及有福報的人。謝謝師父分享,生活裡的故事,這就是活的教科書,聽您法音的人人都受益,非常的感恩喔!
您的音頻好聽,又不是國語文朗誦演講比賽,不需在乎那些,只要聽者有感到歡喜,有受益就好,所有的法師都被磨練很多技能,您的強項之一(語言魅力),不說就太可惜了,能好好的發揮就是度眾。

G.居士:
師父我聽完了你的分享好棒,真羨慕你有這麼好的福德因緣,得遇知你、識你、懂你的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