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10 為什麼我們總是逃避?


2023/10/21

對喜歡的事物趨之若鶩,對討厭的事物避之唯恐不及,這是人的天性。
但是逃的了一時,逃不了一世,相同的問題總是換張面具又再闖入你的生活。
不如化被動為主動,和它來場「直球對決」吧!

這一集,見澤法師分享他從一開始遇到困難就想逃避,到下定決心去練習面對困境,一路走來的成長故事,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1. 為什麼我們總是在逃避,不願面對問題?可能原因有:
    1.遇到困難會逃避,是大多數人的一個慣性反應!
    2.怕被輕視或批評,而躲在自己的安全區,逃避尷尬的感受。
    3.內心有恐懼、壓力、害怕失敗、愛面子、怕丟臉、擔憂,焦慮等等的情緒。
  2. 在家和出家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在家可以有公主病,遇到不喜歡的人和事可以選「逃跑」兩個字,最後換來的是永遠長不大、一輩子做鴕鳥。
    可出家是無路可逃,更沒有人有義務來寵自己,因為出家是要做大丈夫,要去學習面對和完成今生的功課。要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福薄的我一路走來是不易,經歷不少磨鍊,但是這當中我學到很多、體會滿滿,就是做人不能夠遇到困難就逃跑,而不去面對問題。
  3. 俗話說: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今生的功課不做,何時了呢?

聽眾回饋

A.法師:
生活上遇到不喜歡的人與事,慣性反應就是逃避,這曾經也是我的問題。如同法師說的「你去(面對)了 回來就會解脫」當你去面對、接受並處理它們,你就任務完成了,可以安心放下它們。今生的功課,跑得了和尚 跑不了廟,不去學習面對完成,更待何時了呢?!

B.法師:
感謝小編用心的分享與整理!面對問題才是正確的應對方式。當自己的主人,別讓問題當我們的主人。

C.居士:
聽到見澤法師的現身說法,跟我在職場上的情形幾乎雷同,但我選擇沒有逃避,勇往直前,去面對她跟她溝通,反而是對方怒目相視,咄咄逼人,我都如如不動,看她如何?法師說的對,今生的功課要完成,否則還會再遇到,還會出現同樣問題,倒不如完成它、接受它,讓這份試卷完成,往後不要再發生了,感恩法師的法佈施,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