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18 何謂無常?


2023/12/16

佛陀曾說:「無常」是世間唯一的真理。信仰佛陀的真理,就是先接受這個現實,建立起如實的人生觀——「無常觀」。接受「無常」,不是放棄身為人的自主權,只消極的隨波逐流。反而是在「常態」的領域中,給自己留下「變」的可能空間,進一步關照、觀察、抉擇、調整、回應,這也是佛陀對生命的基本態度之一。這一集,見澤法師分享一位「小尚」的故事,「小尚」一生都和「無常」打交道,這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心境變化呢?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1. 很多人都知道「無」是沒有,「常」是固定不變;也知道「無常」是沒有永恆不變的意思。無常隨時都存在,可是知道歸知道,我們仍然會大而化之,活得渾渾沌沌的,盲無所覺,無視無常的存在。
  2. 無常,是佛陀為我們開示的法義,也是世間的真相,變易的定律。「無常」是一種「轉變」,但「無常」不是一種「宿命」,所以,無常是自然的,正常的現象,不是無可奈何的。
  3. 「無常」的痛苦給我們留下唯一的好處,就是要讓我們長大,看清生滅,學會認真生活,多關心家人和身邊周遭的人,把握機會珍惜彼此,和學習如何去體諒和包容他人的不足。
  4. 世界上沒有永恆不變的事情,因此我們要時時記住,生命是比想像的脆弱,呼吸一不來,無常也會隨之而來,到頭來什麼也帶不走,只有業隨身,生命就會變成娑婆世間的歷史。無常,好的會變壞,壞的也會變好,一切隨時在變化中,掌握善心,挫敗會消失,生命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