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19 凡所做,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2023/12/23

有一句話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因為菩薩明瞭因果,怕種錯因而不利眾生,所以從源頭約束、關照每一個起心動念。
但眾生恰恰相反,不明白因果業報是真實不虛,總等到惡報現前了,才心生怖畏之心。

這一集,見澤法師將與大家分享他曾因言語表達不恰當、不自知而傷害他人,直到也經歷相同境遇後,啟發自己覺察、懺悔的心路歷程。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1. 佛教徒都知道「菩薩畏因,眾生怕果」這兩句話,菩薩為何畏因,眾生為何畏果呢?那是因為菩薩了知因果而信因果,了知種惡因必得惡果,所以,菩薩處處以利益眾生為要,怕種錯因而不利眾生。而眾生恰恰相反,不知或不信因果業報的真實不虛,什麼樣的話都敢說,什麼樣的事都敢做,直到惡報現前了,親自遭受可怕的果報才生害怕之心。
  2. 凡事有因果,萬事有輪迴,善惡到頭終有報,無論我們是有心或無心,都不要隨便去做。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老天爺都在看。有句話說:「人在做,天在看」。
  3. 俗話說:「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人格貴如金,人品比錢重。」人生,缺了什麼,別缺了德。
  4. 地藏經所言:「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之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聽眾回饋

A法師:
我有聽喔!講得很好,以自己親身體驗分享,聽後會很有感,幫助大家自我反思。

B法師:
您很棒耶!認識您有十年了吧!每一次的交集都有驚喜和西遊行遇到的您又進步了,我們互相勉勵,在知上更上一層樓,在行上得驗證。


C居士:
感恩法師分享個人經驗,提醒我自己要小心言行,否則傷害了別人也不知道。

D居士:
我也是直白的人,常常得罪他人。忘了自己已在當下結了不好的因,感恩身邊善知識不斷的提醒,能即時的反省自己。但還是有很大需要努力的空間!感恩師父分享。


E居士:
師父 吉祥:一大早就聆聽您的分享了,感恩 師父每一次都很生活化的分享值得不斷的學習。

F居士:
師父你講的很棒,好久沒聽到你講話,兩個故事都很好聽很有意思。

G居士:
感恩~感謝 見澤法師與我們分享他經歷境遇後,啟發自己覺察、懺悔的心路歷程。聆聽法師的歷程,心有所感,不管在家庭或在外與人互動中自己也常犯「好為人師」「自我感覺良好」而傷人不自知,值得我必須靜心覺察、深切懺悔,去改變與成長的地方。

H居士:
很感恩「來點香光」的節目主持人和聽眾們讓見澤在有生之年可以讓所有人聽到見澤的過錯和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