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1 改變習慣改變人生


2024/1/6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我們的重複行為造就了我們,所以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好的習慣使人受益終身,甚至改變未來及命運。

這一集,自範法師要和你分享「習慣的養成」,透過好習慣的養成,一點一滴地改掉壞習慣,翻轉自己的人生,這也是修行。在2024年一開始,讓我們一起設定明確目標,並養成好習慣來實現它吧!

◆ 劃重點

  1. 吉井雅之說:「人與人之間沒有能力上的差異,只有習慣上的差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不是能力問題造成的,而是習慣的積累導致的。過去的習慣不斷積累,造就了今天的自己。所以,只要從現在開始讓好的習慣不斷積累,就可以造就將來的自己。只要改變習慣,就能改變人生。
  2. 養成一種習慣本身,就能夠使你發生改變,進而產生自信。關鍵不在於堅持了什麼,堅持這種行為本身就擁有巨大的價值。我們雖然無法改變過去,但是可以改變未來。而改變未來,首先要從養成習慣開始。哪怕是從小事開始也可以,請堅持下去,這是改變人生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3. 養成習慣的法則公式:“習慣=決心的堅定度×重複的次數。”要想養成習慣,必須有意識地重複做同一件事。但前提必須是“自己想要這樣做”,否則很難堅持下來。也就是說,決心的堅定度越高,養成習慣的成功率就越高。
  4. 【養成習慣的六個步驟】
    1. 把想要養成的習慣寫出來。
    2. 先挑一個你覺得最簡單的、最容易做的習慣開始練習。
    3. 設提示、設提醒,提醒自己執行,可以是時間的提醒、或物品的提示等。
    4. 執行:開始行動。
    5. 做慶祝與紀錄。
    6. 切換到下一個習慣養成:一次只聚焦一個習慣。

聽眾回饋

A.居士:
非常感謝自範法師分享~好習慣的養成,改掉壞習慣,讓自己成為更好、更快樂的人,阿彌陀佛!

B.居士:
學習佛法之後,這幾年來養成作定課的習慣,的確對生命起了很大的翻轉。
謝謝自範法師這一集#改變習慣改變人生的分享,真的很棒!

C.居士:
非常感恩 自範法師與我們分享了「好習慣的養成,翻轉自己的人生」內容非常受用!
聆聽、留言、按讚與分享來點香光,每週六我重複做這一件事,見證並親自體驗法師分享養成習慣的方法與利益,對自己的人生影響起了很大的幫助與翻轉~與有緣的聆聽共學者分享之!

D.居士:
感恩自範法師慈悲開示分享,不能改變現在,可以改變未來,養成好習慣,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