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2 | 壓力山大的照顧者,你要如何照顧自己?


2024/1/15

根據統計,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
(65歲以上人口達總人口20%)。
許多家庭在未來,甚至是現在,都會面臨到需要照護高齡父母的問題:
擔憂病情變化、經濟負擔增加、原本生活時間被擠壓等等,將不斷、不斷影響照顧者的身心狀況。

見享法師要與你分享:當他面對這堂人生必修課時,
因為對觀世音菩薩有著堅定不移的信心,
以及修練「慈心的關照」帶給他柔軟、溫暖、光明的能量,
是照顧者長養內心安定力量的好方法。
點開這一集,讓我們一起練習「慈心的關照」,
幫自己的身心做個慈心SPA~

◆ 劃重點

  1. 只要是人,就會生病,佛陀最後也是示現了生病;生病不是做錯事。每個人的生命狀態,難免都會受過去業力的牽引及今生習慣的影響。不論是不是有病苦,當生命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勢必走向死亡。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實相。
  2. 達賴喇嘛曾經開示說:「當東西製造出來時,不管它是外在世界的物質,或是一個活的生命,都一樣慢慢走向毀滅。」
  3. 照顧者如何修慈心方法一:用感恩心來迎接一天的開始
    (1)覺察感受:覺察自己內心的感受,完全接受自己所有的感受。
    (2)身體掃描放鬆:掃瞄全身讓身體各部位逐一放鬆,將心帶離苦的感受,同時充滿正念覺知。
    (3)發感恩心:感恩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並給予自己慈心的祝福。
    (4)菩薩同行,給自己加油。
  4. 照顧者如何修慈心方法二:在情境中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當遇見任何人,就生起慈心(給予他人快樂)
    當遇見受苦的人,就生起悲心(幫助他人離苦)
    當遇見快樂的人,就生起喜心(隨喜讚嘆他的成就)
    當遇見無法幫助的人,就生起捨心(學習接納自己的能力有限,而放下我執。也了知.每個人都是他業力的繼承者.雖然我無法改變或幫助他,但是我祝福他的善業能支持他離苦得樂。)

聽眾回饋

A.居士:
真心感謝,見享法師分享,面對照顧長者時,自己在身心俱疲情況下如何修[慈心觀],讓自己的內心安定,不被壓力影響身心,阿彌陀佛!

B.居士:
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