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4 臣服生命:臨床關懷宗教師的真實修練筆記(2)


2024/1/27

香光尼僧團的見瀅法師說:她以前對「臣服」二字不太理解,認為那代表著懦弱、消極、放棄,人生應該要努力、積極進取,怎麼可以忍受不作為、不改善的狀況呢?直到在醫院擔任臨床宗教師期間,他遇到一位張居士,並且在張居士身上感受到「臣服」的神奇力量,他才明白「臣服」的真正意義。

這一集,見瀅法師要與你分享「對生命臣服」。究竟「臣服」有怎樣神奇的力量呢?讓我們一起一探究竟~

◆ 劃重點

  1. 張先生緩緩地說出:「孟子說:『命不由人。』」
    這短短的一句話,對他生命歷程而言,是有多深的涵義!我心中由然升起尊敬的心,尊敬眼前這個徹底認「命」的人。我看見臣服的力量:把最深的痛苦轉化為最深的平安。
  2. 我體會到「臣服」不是懦弱、消極,而是放下內心的抗拒、批判、抱怨、悲傷、絕望。而是安住在每個當下,了知事實是不可改變的,全然地接受事物已經存在的樣貌。
  3. 「臣服」是一種順隨生命流動,而不逆流而上,簡單又深刻的智慧。

聽眾回饋

A.居士:
感謝!見瀅法師的分享與見覃法師的轉述「臣服」有怎樣的神奇力量!
讓我們清楚明白「臣服」的正知見,而能觀照自心,體悟「隨遇而安」的人生真諦。

B.居士:
感恩見瀅法師慈悲分享開示,聽了心中盪漾在心酸情節。頓時又回到師父開示,命運不由人,但臣服在當下不是懦弱、抱怨、不抗拒、而是力量,是安住在當下。

C.居士:
好感動呀!感謝見瀅法師的臨床分享及覃法的轉述分享!要承擔生命中的難題真的是要認知(臣服)的真實意義才能做到無怨無悔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