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5 做這件事,可以積累你的福報


2024/2/3

「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是《大寶積經》裡的一則故事,說的是修福跟修慧是等同重要的。沒有智慧,只是耽溺享受最終沉淪;而沒有福報,也沒有辦法持續修智慧。所以佛陀是兩足尊,福報跟智慧具足圓滿。

這一集,自範法師要跟大家聊一聊:修福報這件事。我們活在世間,所有的享受都離不開「福報」二字,福報就是福德感召的果報。那麼,該如何為自己積累福報呢?讓我們一起聆聽~

◆ 劃重點

  1. 我們看這個社會,有的人銜著金湯匙出生,有的人出生窮苦家庭,你可能覺得很不公平。這個不公平的原因是什麼?出生富有,是過去修來。出生貧窮,是過去沒有布施。所以,每個人的福報,都是自己培植、自己修來的。任何福報都有其必然的原因 , 就像財富來自施捨 , 尊貴來自謙恭 , 美麗的容貌來自柔和善良的性情。
  2. 布施如播種,種子種下去,成果不是立即可見,只要相信「我給出去的,會回到我身上」,相信「給別人越多,自己也得到越多」以歡喜心滋潤,布施的種子會發芽、長大、結成果實。
  3. 布施的人,如熱愛布施的洛克斐勒家族,他們的思維不一樣,他們常想:我能給別人什麼?我還有甚麼可以給人?這給予、分享的心態是富足的。富足的心,常常看見自己所擁有的,所以,容易感恩、知足、喜捨。心靈富足,就會感應到外在財物富足。自己快樂,也可帶給別人快樂。
  4. 積累福報,從布施開始。布施不限於金錢,重點要有捨心、有利他的心。人走的時候,財物帶不走,能帶走得只有福德和業力。若能趁著一口氣還在,將財物布施給需要的人,布施的善業會在八識田中,積聚成財富資糧,這功德往生後,帶得走,也會帶給生命真正的安全與保障。錢財只能這輩子用,而福報生生世世都可以用得到,成為我們修行菩薩道的資糧。

聽眾回饋

A.居士:
非常感謝自範法師分享~修福修報、內心自在、快樂又圓滿。

B.居士:
感謝 自範法師分享了~如何積累你的福報的精彩內容!
「施比受更有福」持著感恩喜捨的心,行善布施於一切人事物上,體驗過的人,內心都是富足快樂的人,個個也都是護法龍天護祐的天選之人、有福報的人。

C.居士:
謝謝範師父,從淨空法師和須摩那公主兩則故事讓我們了解累積福報從布施開始,以捨心和利他的心行布施累積福德因緣。

D.居士:
修福不修慧,猶如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猶如羅漢托空缽。
感恩自範法師慈悲分享開示,福慧雙修累積資糧。